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6.22投票「小圈子」鬧劇


放大圖片

■論壇上大批市民舉牌指責黎智英是「反中亂港」的毒媒。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子京)違法「佔領中環」發起所謂「全港公投」,投票日甫開始立即被踢爆投票系統馬虎,同一人可以在不同票站投票,甚至以假身份證都可以投票,猶如「無掩雞籠」,可以任意造假。對於這場由反對派自導自演的「鬧劇」,香港社會各界批評,是次「公投」違法,更毫無規則可言,並只讓投票者選擇「公民提名」方案,以為謠言說上100次就會變成事實,完全是誤導市民,此舉無法改變其「小圈子」鬧劇的本質。

港區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秘書長陳勇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所謂「公投」是非法行為,但是「佔中」不惜違法,更吹噓「投票人數」如何多,但「難道100個人說要去打劫,就能因為人多,咁打劫就變成合法嗎?!」

陳勇:搞噱頭宣傳「公提」「佔中」

他批評,是次投票安排錯漏百出,「佔中」更被揭發透過派食物的方式,吸引市民投票,凡此種種,反映所謂「公投」只是反對派搞出來的一個噱頭,以宣傳他們違法的「公民提名」和「佔中」的工具。

旅港福建商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林銘森稱對本報表示,反對派鼓動進行「622公投」的3個方案都包含「公民提名」元素,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是討論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前提和基礎,只有在基本法的法治軌道上進行討論,才能凝聚社會共識,如期落實普選。

陳聰聰:投票結果可任意解讀

香港福建同鄉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陳聰聰指出,「全民投票」活動由反對派自己組織,真正的投票結果如何,棄權票有多少,支持票有多少,外人不得而知,完全由他們自己任意解讀。「佔中」行動發起人只會做出對其有利的解讀,不會放棄支持違法的「公民提名」。

香港廈門聯誼總會會長、廈門市政協常委王少華指出,公投是一項具有特定政治和法律含義的憲制制度,須由一國的憲制性法律加以規定。香港基本法沒有規定公投制度,香港特區作為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也無權自行創製「公投」制度。反對派發起針對普選方案的所謂「全民投票」,與2010年所謂「五區總辭、變相公投」一樣,沒有法律依據,是對憲制的挑戰。

劉與量:篩選方案全部違法

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福建省政協常委劉與量強調,「佔中」由反對派內部少數人選出3個都包含「公民提名」元素方案,性質雷同,全部違法,這本身就是一場鬧劇,更是徹頭徹尾的「小圈子篩選方案」。

他批評反對派增加新的投票題目,企圖推高參與人數,增加所謂「公投」的公信力,但這麼做只會徒勞無功,無法改變其「小圈子」鬧劇的本質,也無法掩蓋「佔中」與「公民提名」捆綁的事實。

何敬豐:投票內容極具誤導性

法律界人士何敬豐批評,從所謂「公投」的設計到投票日,主辦機構已先後多次「搬龍門」,包括任意更改投票規則,連投票日都可以臨時延長等,而投票內容也極具誤導性,選票內只列出3個經他們預先篩選的方案,又沒有設立「反對」一欄,做法完全不民主,不容許市民通過投票向反對派說不,而主辦單位刻意美化今次的投票活動,令市民產生誤解,以為投票是支持普選,完全是誤導市民。

他續說,在政改問題上,「佔中」等反對派等中人不斷聲稱「香港選舉必需要符合國際標準」,是次所謂「公投」所提出的3個方案,全部都包括他們推銷的所謂符合「國際標準」的「公民提名」,但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而非獨立國家,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符合基本法,按照基本法條文辦事,而不是甚麼反對派口中的所謂「國際標準」。

相關新聞
一個身份兩站投票 本報記者直擊「公投」票站造馬無難度 (圖)
袁國強:「公投」無法律效力
「愛港力」斥投票作假 (圖)
網民鬧假民意真「佔中」 (圖)
三人疑資料被盜用報警
「佔中公投」損安寧害經濟 發叔三呼「反對」 (圖)
各界批6.22投票「小圈子」鬧劇 (圖)
特寫:被質疑「收鷟」 肥佬黎發惡想告人
周浩鼎質疑系統不可靠 無「民意基礎」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財爺:新東北拉布連累惠民議程 (圖)
外界誤解多 陳茂波網誌逐點澄清
譴責衝立會「佔中」 李偲嫣絕食 (圖)
「佔中公投」公然造假綁架民意
聲大並非有理 激進不是主流
白皮書全面體現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 (圖)
白皮書起草專家:強世功:鄧公談話適用於解決普選爭議 (圖)
歷史回顧:10年前新華社重溫鄧公談話正本清源
鄧公談話全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今昔對照:鄧小平談話與白皮書內容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