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回顧:10年前新華社重溫鄧公談話正本清源


鄧小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談話,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近日公布的白皮書根據鄧公當年的談話,全面準確地闡述了鄧公「一國兩制」的要義。2004年2月,香港開始討論政制發展,反對派挑起了爭議時,新華社播發了鄧公在1984年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談話,強調了「一國兩制」的要義,尤其是愛國者治港的標準,正本清源。當前,香港政制發展面臨關鍵階段,重溫新華社及其後《人民日報》的分析,在今天也是具有積極意義的。

2004年2月8日,時任特區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與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成員,代表特區政府赴京,與中央有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座談香港2007年政改事宜。2月10日,政制發展專責小組離京,新華社即日發稿,引述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應當明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高度自治是香港特區在中央授權下實行高度自治。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應與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相適應。

特區政制由基本法確定

未來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具體產生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堅持從實際情況出發、循序漸進的原則,有利於鞏固和完善行政主導體制,有利於社會各階層的均衡參與。中央政府在考慮這一問題時,最大的茞朝I是要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還明確表示,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全國人大通過基本法予以確定的,在研究上述兩個產生辦法的問題時必須聽取中央的意見。內地法律專家茩咫雯苳F基本法有關規定的起草背景,並就有關法律問題發表了意見。

在新華社發稿後,其中有關「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高度自治是香港特區在中央授權下實行高度自治,在研究特首及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的問題時必須聽取中央的意見等,在香港社會引起了熱議。

「一國」是「兩制」前提

同日,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在發布的新聞稿中,國務院港澳辦及人大法工委認同專責小組現時掌握的基本法中涉及的原則問題,包括香港的政治體制必須符合基本法和當中有關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條文,包括《基本法》第一條說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及第四十三及四十五條有關行政長官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既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又對香港特區負責。

香港反對派對此反應激烈,尤其針對「愛國者治港」的問題挑起爭拗。2004年2月19日,新華社播發了鄧小平於1984年6月22日、23日分別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鍾士元等的談話要點,並加了編者按。新華社的編者按中指,重溫鄧小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這篇重要談話,尤其是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關於「港人治港」的內涵及愛國者標準的論述,仍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該篇編者按指出,「一國兩制」的基本內容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國家的主體實行社會主義,香港、澳門和台灣實行資本主義。「一國」是「兩制」前提。認同「一國兩制」首先必須認同「一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認同國家的主體實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

同時,「港人治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個標準清楚地表明,愛國和愛港是統一的整體,是不可分割的。任何已經站在治港者行列的人或者有志於加入這個行列的人都必須符合這個標準。

擁護祖國主權不損港繁榮

《人民日報》在2004年2月20日發表題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的評論員文章,指出鄧公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談話中明確指出,「一國兩制」就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國家的主體實行社會主義,香港、澳門和台灣實行資本主義,目的是為了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保持香港、澳門和台灣的穩定繁榮。

這就是說,「一國兩制」是「在一個國家的前提下實行兩種制度」,認同「一國兩制」首先必須認同「一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國政府沒有信任感,其他一切都談不上了。」

文章分析,認同國家就是要真心實意地擁護祖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這是一條最基本的準則,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的含糊和搖擺。認同國家還必須承認國家的主體是社會主義。這也是一個不能沒有的前提,改變了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也會吹的。」

文章指出,鄧公在這篇談話中還鮮明地提出了「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標準。這就是「港人治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甚麼是愛國者?他說,「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愛國愛港統一不可分割

這個標準清楚地表明,愛國和愛港是統一的整體,是不可分割的。基本法第一零四條規定,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是愛國愛港要求的具體體現和法律化。任何已經站在治港者行列的人或者有志於加入這個行列的人都應該按照這個標準來檢查對照自己,嚴格要求自己。只有這樣才能不負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厚望。

文章說,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就必須把「一國」與「兩制」、「愛國」與「愛港」統一起來,把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與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起來,把保持香港的資本主義與堅持國家主體的社會主義統一起來。只有這樣,才能切實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才能符合國家和全體人民的長遠利益。 重溫鄧公當年的談話,可以讓大家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方針,把「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不斷推向前進。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一個身份兩站投票 本報記者直擊「公投」票站造馬無難度 (圖)
袁國強:「公投」無法律效力
「愛港力」斥投票作假 (圖)
網民鬧假民意真「佔中」 (圖)
三人疑資料被盜用報警
「佔中公投」損安寧害經濟 發叔三呼「反對」 (圖)
各界批6.22投票「小圈子」鬧劇 (圖)
特寫:被質疑「收鷟」 肥佬黎發惡想告人
周浩鼎質疑系統不可靠 無「民意基礎」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財爺:新東北拉布連累惠民議程 (圖)
外界誤解多 陳茂波網誌逐點澄清
譴責衝立會「佔中」 李偲嫣絕食 (圖)
「佔中公投」公然造假綁架民意
聲大並非有理 激進不是主流
白皮書全面體現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 (圖)
白皮書起草專家:強世功:鄧公談話適用於解決普選爭議 (圖)
歷史回顧:10年前新華社重溫鄧公談話正本清源
鄧公談話全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今昔對照:鄧小平談話與白皮書內容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