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方正清

「佔中」行動與港大民研計劃聯合策動的「全民投票」踉蹌啟動,陰謀、謊言、背叛彼此交縱。主辦方賣港求榮、引狼入室,用舶來的資金、技術和人才捏造假民意,進而插入了攪亂香港的西方黑手。

舉辦如此大規模的網絡動員行動,絕非數十萬、幾百萬元可以運作起來,學術機構何以成為一間「富貴組織」?鍾庭耀最慣用的解釋,無非是「市民自願資助」和「網民零散捐款」等名目。但這種說法很難令人信服,從以往紀錄看,這些資金多來自「無名氏捐款」,他們是誰?

巨額資金從何來?

「全民投票」網站顯示,現時獲得的捐款為港幣836,950元,包括了主辦方收到的支票、銀行本票和銀行收據。「全民投票」項目自2013年1月23日啟動,除了召開記者會的前夜突然增加80萬元,其餘一年五個月的時間裡,只募集到36,950元,平均每日不足80元。可見市民和網民反應平平,但為什麼總能得到不明來源資金的資助?

在港大民調的籌款紀錄中,時常可見美國機構的捐款。2004年,本港報章刊文《鍾庭耀認接受美組織資助》,直指港大民調計劃受到美國中央情報局操縱;2012年9月立法會選舉前夕,傳媒爆料,鍾庭耀拿到了由美國全國民主基金會提供數十萬港元的大額捐款。在「全民投票」前夕,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威茨忽然抵港密會香港反對派金主黎智英,帶來了關切之外,不會沒有資金吧?

技術平台誰支撐?

在「全民投票」的模擬投票和預先登記期間,主辦方大倒苦水,訛稱平台受到「國家級」黑客攻擊?這國家恰來自西方。準確地講,應該是「國際級」。

戴耀廷曾於6月20日午間高調宣稱,有信心使網絡抵擋到攻擊。戴氏還表示,如果遇到問題,網絡系統會即時轉移到另一個服務供應商。戴耀廷的信心或許來自美駐港總領館,後續的事實證明,另一個服務供應商確實來自美國。

這次網絡動員的網絡服務供應商名為「CloudFlare」,總部位於美國三藩市。一年前,斯諾登披露的一系列監聽醜聞,摧毀了美國雲計算的安全神話,更使世界上70%的企業表示將調整使用「CloudFlare」等美國企業的雲計算服務。而「全民投票」恰選擇這間公司護航,既是出賣香港人的私隱,更是向美國自投懷抱。

眾所周知,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不被美國政府認可的互聯網公司都無法站穩腳跟,軍情局、國安局等部門都將其納入監管視野,並要求其不時配合政府,協助政府制定互聯網政策。這樣的局面,與MSN、Facebook、Myspace、Twitter......都非常類似。打上美國標籤的CloudFlare註定會遇到國際社會的信任危機,德國企業開始禁用美國雲計算服務,俄羅斯要封殺CloudFlare。選擇CloudFlare作為服務商的,前有菲律賓政府網站,今有香港「全民投票」網站,兩者圖的是什麼?

公開資料顯示,「全民投票」和「佔中行動」籌款不足500萬元。據此,兩者必定無力承擔「CloudFlare」的服務費用。「CloudFlare」會提供無償和貼身服務嗎?

技術人才藏哪裡?

港大民研的研究隊員只有區區十九人,科研人員更是稀少。從以往實踐看,馬晉彥先生領銜的微型科技團隊,充其量只能建構簡單的電腦程式,無力承擔更高級別的程式研發與安全維護等使命。馬先生也坦言,組織了資訊科技專家組成顧問團隊。筆者相信,這些團隊的背後,仍然還有大量外圍技術人才,他們或許就在太平洋的東岸,而此時此刻或在香港承擔荈K身服務,或在Twitter上出謀劃策與親力親為。

「佔中三子」和港大民研不避嫌、不遮羞,及其無賴、無恥與無理的做法,公然引進外部勢力在港上演網絡造假,難道只是源自「心魔」?不!公眾需「學精齱v,不忽略背後的博弈與私利,還有個大棋盤。

相關新聞
一個身份兩站投票 本報記者直擊「公投」票站造馬無難度 (圖)
袁國強:「公投」無法律效力
「愛港力」斥投票作假 (圖)
網民鬧假民意真「佔中」 (圖)
三人疑資料被盜用報警
「佔中公投」損安寧害經濟 發叔三呼「反對」 (圖)
各界批6.22投票「小圈子」鬧劇 (圖)
特寫:被質疑「收鷟」 肥佬黎發惡想告人
周浩鼎質疑系統不可靠 無「民意基礎」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財爺:新東北拉布連累惠民議程 (圖)
外界誤解多 陳茂波網誌逐點澄清
譴責衝立會「佔中」 李偲嫣絕食 (圖)
「佔中公投」公然造假綁架民意
聲大並非有理 激進不是主流
白皮書全面體現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 (圖)
白皮書起草專家:強世功:鄧公談話適用於解決普選爭議 (圖)
歷史回顧:10年前新華社重溫鄧公談話正本清源
鄧公談話全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今昔對照:鄧小平談話與白皮書內容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