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浩鼎質疑系統不可靠 無「民意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老闆黎智英,通過旗下報刊鼓吹違法的所謂「公投」、「佔中」。黎智英昨日聲稱「公投」有「民意基礎」。何濼生反駁,所謂「公投」並不具有法律效力。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質疑,是次「電子投票」已經被揭發有人可以重複投票,系統並不可靠,容易讓人會透過技術扭曲或操控結果,根本無「民意基礎」可言,又形容反對派所謂「被國家級黑客攻擊」,就如陳水扁當年「中槍」一樣。

連日來鼓吹所謂「佔中公投」的黎智英昨日出席在《城市論壇》時聲稱,香港人在政制問題「沒有發聲的渠道」,《「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更「令香港人完全無權力,有如奴隸」,故需要用「尊嚴」在「公投」中投下一票,又聲稱所謂「公投」有「民意基礎」。

何濼生批肥佬黎概念混淆

「幫港出聲」發起人之一的何濼生,在節目中批評黎智英所謂「香港人沒有權力」,指他混淆了「權力」和「權利」的概念,「(白皮書述及的)不等同香港市民沒有權利,權力和權利是兩回事,香港市民當然有權利、有好多權利......但特區政府的權力100%來自中央政府。」

他批評,強行提出「公提」等的要求,已明顯背離了基本法,而所謂「公投」並不具有法律效力,「佔中」提供給市民「選擇」的3個「公提」方案也是違法的:「大家都不尊重基本法的話就會出現很大問題。......自己(反對派)在踐踏基本法,又要求中央政府受基本法約束,是否公平呢?」

「電子投票」或被操控結果

周浩鼎也駁斥黎智英所謂「全民投票」有「民意基礎」的說法。他指出,「電子投票」引發了不少擔憂,如有人可用別人身份證號碼投票,或重複投票。即使科技較先進的美國,在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開始以電子系統投票,也為人詬病,反映電子投票有不少未知問題,包括有人可以透過技術扭曲或操控結果。

周浩鼎並批評黎智英聲稱「電子投票」被「國家級黑客攻事」一事。他說,「這類指控是無理取鬧,屈得就屈。」令他想起台灣數年前的「總統」選舉期間,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當時遭「槍擊」一樣,「究竟是否苦肉計?這無從稽考......為何黑客入侵網站,剛剛好做到入侵(系統)又不是完全癱瘓?」

他並強調,中央及特區政府已表明,所謂的「全民投票」並沒有法律效力,結果不會獲得承認。他質問黎智英:「沒有法律基礎做來做甚麼?......不應擺咁高參考價值在(全民投票)裡面。」普選到了關鍵時刻,大家不應將矛盾激化,而「全民投票」正是「夾硬借『公投』講一些中央政府不接受的,好老實講是在激化矛盾」。

相關新聞
一個身份兩站投票 本報記者直擊「公投」票站造馬無難度 (圖)
袁國強:「公投」無法律效力
「愛港力」斥投票作假 (圖)
網民鬧假民意真「佔中」 (圖)
三人疑資料被盜用報警
「佔中公投」損安寧害經濟 發叔三呼「反對」 (圖)
各界批6.22投票「小圈子」鬧劇 (圖)
特寫:被質疑「收鷟」 肥佬黎發惡想告人
周浩鼎質疑系統不可靠 無「民意基礎」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財爺:新東北拉布連累惠民議程 (圖)
外界誤解多 陳茂波網誌逐點澄清
譴責衝立會「佔中」 李偲嫣絕食 (圖)
「佔中公投」公然造假綁架民意
聲大並非有理 激進不是主流
白皮書全面體現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 (圖)
白皮書起草專家:強世功:鄧公談話適用於解決普選爭議 (圖)
歷史回顧:10年前新華社重溫鄧公談話正本清源
鄧公談話全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今昔對照:鄧小平談話與白皮書內容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