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界誤解多 陳茂波網誌逐點澄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在立法會鬧得滿城風雨,網上的「戰場」亦同樣激烈。繼發展局上周接連在facebook專頁與不同的團體辯論,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見圖)昨日亦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在網誌撰文,重申發展區是中長期房屋土地的重要來源,當局已盡量減低對現有居民、農戶及商戶的影響,但要做到「不遷不拆」實在是不可行。陳茂波又逐點反駁外界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質疑,包括公私營房屋用地各比例、原址換地並非向發展商輸送利益等,期望市民和立法會議員能了解實況,支持通過撥款申請。

陳茂波昨日在網誌撰文表示,香港房屋供求多年來嚴重失衡,新發展區將提供六萬個住宅單位,其中六成是公營房屋,是中長期房屋土地的重要來源,因此推展新發展區的工作絕不能放慢。

他又強調,在規劃新發展區時,當局已盡量減低對現有居民、農戶及商戶的影響,但要做到「不遷不拆」實在不可行。他以古洞北為例作解釋,指落馬洲鐵路支線已經預留了古洞站,附近一帶將會是市中心,作高密度發展,方便居民出入。因此,必須拆遷這個範圍的建築物,騰出空間。

三成作宅地 公私營佔半

陳茂波又逐點反駁外界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質疑。他說,坊間一直指控新發展區內只有6%的土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其餘用來興建豪宅,但這個指控是歪曲和誤導的。陳茂波澄清指,新發展區的可發展面積約300公頃,其中近三成,即約90公頃是房屋用地,公私營各佔約一半;而興建私人住宅的用地,絕大部分是中、高密度發展,與公營房屋差不多,整個新發展區只有約1.6公頃因為環境和交通因素等而須作低密度發展。

回應公眾意見 換地加4「嚴招」

對於政府原址換地的做法是向發展商輸送利益的指控,陳茂波認為這是罔顧過往發展新市鎮的一貫做法。他又稱,當局今次特別加入了4項更嚴謹的要求,包括土地必須坐落於規劃作私人發展的範圍內;用地面積不少於4,000平方米及業權統一;須按政府所定時間表完成;申請人對租戶/佔用人提供的補償須與政府提供的現金補償相若。陳茂波解釋,採用有關的換地模式是回應2012年公眾參與活動收到的意見。

陳茂波續說,坊間指香港有4,000公頃可用閒置土地,可建數十萬房屋是嚴重的誤解。他重申,全港法定圖則中,規劃作「住宅」及「商業/住宅」用途, 但未經批租或撥用的政府土地,經扣除道路/通道、人造斜坡、簡易臨時撥地及零碎地塊後的面積只有390多公頃,而且該等地塊多是後巷、建築物間的空隙等沒發展潛能的土地。陳茂波又反問,若香港有閒置土地的話,當局怎會捨易取難,發展新界東北。

斥毀四分一農地論無稽

至於有指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將毀掉香港四分之一的活躍農地,陳茂波直斥是無稽之談。他說,受發展區影響的常耕農地其實只有28公頃。他又補充,據規劃署資料,全港約有5,000多公頃農地包括常耕、休耕及荒廢農地,當局亦會推出措施協助受影響的真正務農人士復耕。

陳茂波期望市民和立法會議員能了解實況,支持通過前期工程設計和工地勘察的撥款申請,以確保發展區第一期的1.6萬個單位可以在2023年起分批落成。他又說,主體工程最早2018年才開展,到時仍要立法會審批,承諾會繼續為香港整體利益努力,與受影響的居民、農戶及商戶商討安置和補償。

相關新聞
一個身份兩站投票 本報記者直擊「公投」票站造馬無難度 (圖)
袁國強:「公投」無法律效力
「愛港力」斥投票作假 (圖)
網民鬧假民意真「佔中」 (圖)
三人疑資料被盜用報警
「佔中公投」損安寧害經濟 發叔三呼「反對」 (圖)
各界批6.22投票「小圈子」鬧劇 (圖)
特寫:被質疑「收鷟」 肥佬黎發惡想告人
周浩鼎質疑系統不可靠 無「民意基礎」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財爺:新東北拉布連累惠民議程 (圖)
外界誤解多 陳茂波網誌逐點澄清
譴責衝立會「佔中」 李偲嫣絕食 (圖)
「佔中公投」公然造假綁架民意
聲大並非有理 激進不是主流
白皮書全面體現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 (圖)
白皮書起草專家:強世功:鄧公談話適用於解決普選爭議 (圖)
歷史回顧:10年前新華社重溫鄧公談話正本清源
鄧公談話全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今昔對照:鄧小平談話與白皮書內容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