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大並非有理 激進不是主流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表示,無論是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三堆一爐」及政改等問題,大家都必須取捨、平衡和妥協,不可能700萬人都皆大歡喜,從政者要有作艱難抉擇的勇氣和承擔,不能只作政治上對自己最便利的選擇。必須指出的是,本港目前有少數人借激烈手段將自己裝扮成主流民意。但是,聲大並不代表有道理,少數騎劫多數,更違反民主精神。對於有爭議的問題,市民應以是否有利於社會整體利益作為取捨的依據,如果只茞援韝@方利益而固執己見,香港任何發展都難免阻礙重重,終將一事無成。

財政司司長的呼籲,是對近期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所引起的爭議有感而發。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是本港未來增加土地供應的重點項目,有助改善數以十萬計市民的住屋環境。可惜,因為立法會內少數反對派議員的拉布,以及受議會外一些市民激進示威的影響,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申請經立法會財委會6度討論仍議而未決。這似乎已成了本港社會近年氾濫成災的現象,即使是少數人的意見,但只要反對的聲音愈大,抗爭愈激烈,就儼然成為不可侵犯,不同意這些意見就是與民為敵,就會受到口誅筆伐。

在民主社會,少數人的意見和利益固然要尊重,但不能拋棄少數服從多數的最基本民主原則,不能對代表多數人的主流意見和利益視而不見,更不能把少數人的意見和利益凌駕於大多數人的意見和利益之上,否則,只會導致暴力民主和少數人暴政,嚴重破壞民主的遊戲規則,這才是最可怕和最危險的。中大亞太研究所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8成受訪者贊成開發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認為可以增加土地或房屋供應。如今,反對派議員明明知道民意難違,所以才用拉布戰術阻止撥款申請;立法會外的示威者,主要並非新界東北的居民。可見,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上,正是少數人自稱代表民意,卻做出違背主流民意的事情,損害大多數人的利益。

除了新界東北發展外,本港在不少經濟、民生乃至政改問題上,都面臨平衡不同意見和利益的挑戰。700萬人可以有700萬種不同意見,要700萬人達成一致共識才去啟動、落實某個議題或政策根本不可能。關鍵是順應主流民意,以全港的整體利益為重。市民應以此原則來支持特區政府,才能抵受住少數人非理性的干擾和施壓,避免政府施政動輒得咎,有利於廣大市民的福祉。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一個身份兩站投票 本報記者直擊「公投」票站造馬無難度 (圖)
袁國強:「公投」無法律效力
「愛港力」斥投票作假 (圖)
網民鬧假民意真「佔中」 (圖)
三人疑資料被盜用報警
「佔中公投」損安寧害經濟 發叔三呼「反對」 (圖)
各界批6.22投票「小圈子」鬧劇 (圖)
特寫:被質疑「收鷟」 肥佬黎發惡想告人
周浩鼎質疑系統不可靠 無「民意基礎」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財爺:新東北拉布連累惠民議程 (圖)
外界誤解多 陳茂波網誌逐點澄清
譴責衝立會「佔中」 李偲嫣絕食 (圖)
「佔中公投」公然造假綁架民意
聲大並非有理 激進不是主流
白皮書全面體現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 (圖)
白皮書起草專家:強世功:鄧公談話適用於解決普選爭議 (圖)
歷史回顧:10年前新華社重溫鄧公談話正本清源
鄧公談話全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今昔對照:鄧小平談話與白皮書內容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