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邀劉迺強講白皮書 解釋「權在中央」


放大圖片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邀請劉迺強闡析「 一國兩制」白皮書。劉迺強、蔡毅等賓主合照。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香港島各界聯合會6月21日假會所舉行《「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座談會,邀請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任主講嘉賓,闡析白皮書重要內容和意義,吸引逾200名各界嘉賓和會員參加。會上,賓主對白皮書各抒己見,具真知灼見。該會理事長、全國人大代表蔡毅指,白皮書以大量事實介紹「一國兩制」在港取得的實踐成就,是中央對香港方針的一次重要宣示,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6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引起社會各界迴響。該會舉行座談會,邀請劉迺強主講,讓各界和會員更了解白皮書內容。

蔡毅:宣示港普選政治底線

蔡毅發言指,中央政府通過白皮書全面表達了對香港政改的原則立場,清楚界定落實普選的法律底線和政治底線,對香港普選討論具有凝聚共識、正本清源的作用,該會堅決支持和擁護。他說,相信座談會為大家帶來有益啟示,希望大家多宣傳白皮書和基本法。

香港回歸之際,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籌組成立,於1999年正式創立。蔡毅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作為香港一分子,該會將一如既往地和廣大香港同胞一起,在特區政府領導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推動香港特區各項事業進一步向前發展。他呼籲全港市民團結起來,遵守基本法,凝聚共識,達至普選,為進一步實踐「一國兩制」盡應有的義務,作出新貢獻。

劉迺強:警告涉港外部勢力

劉迺強演講時指,白皮書全面準確闡述「一國兩制」含意,中央此時發表白皮書,這與外部勢力試圖顛覆和爭奪香港的管治權有關。外部勢力要從中美大國之間博奕的大環境去看,美國重返亞洲,首先要針對中國,支持與中國有領土紛爭的日本、菲律賓和越南,又在香港政改問題上說三道四;加上中國內部面對疆獨、台獨,還有港獨等問題,白皮書讓大家更能了解香港關鍵核心問題,以及國家的態度和表達方式。

他指,白皮書中講述的「權」,即是中央對香港有全部管治權。中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與特區是「授權關係」,正如一間公司的上司授權下屬代替自己簽字,但最後可以收回。香港是中央屬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央擁有對香港全部管治權,權在中央,香港本身沒權,中央政府和特區特府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是上級與下級的關係。

會上,劉迺強又與台下人士進行互動交流,有嘉賓指,白皮書的發表讓港人對「一國兩制」政策方針溫故知新;亦有嘉賓表示,希望基本法委員會更好向年輕人宣傳基本法,了解自己的權利和義務。

相關新聞
港島各界文藝晚會慶回歸 (2014-06-24) (圖)
邀劉迺強講白皮書 解釋「權在中央」 (2014-06-24) (圖)
大公報112周年 共話傳媒願景 (2014-06-24) (圖)
廣東社總乒賽慶回歸 (2014-06-24) (圖)
20萬新界居民共慶回歸 (2014-06-23) (圖)
王國強500萬捐浸大附校 (2014-06-23) (圖)
潮州商會迎合肥副市長 (2014-06-23) (圖)
婦協為百長者驗眼配眼鏡 (2014-06-23) (圖)
港僑聯青委講座談兩地合同法 (2014-06-23) (圖)
港九潮州公會中學畢業禮 (2014-06-23) (圖)
國際婦女會晚會慶雙親節 (2014-06-21) (圖)
王爽古箏音樂會7月4日舉行 (2014-06-21) (圖)
工商總會青年網絡批「佔中」禍港 (2014-06-21) (圖)
工商總會大埔分會「反佔中」 (2014-06-21) (圖)
南區工商聯訪佛山順德 (2014-06-21) (圖)
文教協進會板腦贈基層 成立慶回歸匯演籌委會 朱蓮芬任主席 (2014-06-21) (圖)
馬培華華建肯定中總逾百載貢獻 (2014-06-20) (圖)
港僑聯邀譚惠珠解讀白皮書 (2014-06-20) (圖)
王懷超率團訪本報 (2014-06-20) (圖)
港僑聯首長拜會梁振英 (2014-06-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