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楊天成其人其事


放大圖片

■本書內容多為楊天成的夫子自道。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近得閱內地一學者研究楊天成的大文,頗不以為然。少年時代,已讀過楊天成不少三毫子小說,和連篇累牘,長達十多二十冊的《二世祖手記》、《太子外傳》等,書中的風流故事,引得我們一班血氣方剛的小子有點衝動,有點遐想。

楊天成死於一九六九年,患的是腸癌。據說他未婚,卻風流成性,生前有不少女友。患病後,女友多「雞飛狗走」,孑然逝去,後事全賴一班朋友。

楊天成雖云未婚,據友儕爆內幕,他在漢口當記者時,已有四名太太。所謂太太是否明媒正娶,那就不得而知。但來到香港前,四位太太都已跑了。來到香港又闢了新天地,一擁就有一雙。當然,這又是霧水,躺在病榻時,太太何去了?

楊天成體重一百八十磅,是個中型肥佬。《二世祖手記》的主角陳洪,風流倜儻,矮矮胖胖,應該是他的自我寫照。二世祖雖好色卻厚道,從不做對不起男女朋友的事。這書可算是楊天成的代表作,風魔東南亞和美加唐人街。名氣亦全靠這書打響,內容雖云「黃色」,然非四級,頗堪一觀。況且多雜以時事述說一番,如電??電影公司陸運濤在台灣墜機死,他便發表了一番議論:

「我道:『說起來陸運濤實在死得太不值。』

「他道:『寶島還有一個烏龍,那兩位機師遺體不予檢驗,立刻火葬了。結果在機內搜出兩支手槍,駕駛室就有一支,於是有人懷疑機師曾受槍擊,但是屍骨已經火化,無法再查了!』」

為陸運濤作「不平鳴」,這當然是楊天成的見解。而從上引可見,《二世祖手記》大多以對話來書寫,由對話既可看出情節,也可凸顯人物的性格。他還採用隱喻筆法,以別名或者諧音、反語詞來暗示時事人物,熟知新聞者,每作會心微笑。

書中還有「抵死」見解,認為:「凡是破身破得早的,胸部一定大!」「因為得了男性荷爾蒙滋潤早的原因。如果在十三四歲就破了身,無論多麼瘦小,胸部一定特別大。」「個個都在二十歲左右才破身,多數已經萎縮,再也大不起來了。」

這是否有醫學根據,唯有楊天成才知了。又如評價女子乳房,書中以「大、挺、秀、尖」來形容,指為「上品」。

這就是《二世祖手記》的書寫風格,樂而不淫,實非鹹書。二世祖的性格,就是楊天成的性格,行文多夫子自道。他死後,朋友都寫他,都懷念他。指他生性樂觀,出手豪爽。他在各家報館塗鴉,有些稿費,分由不同的女性代支。更好名牌,曾費三千餘元購置金錶,不時揚手,以顯金光燦然;更買鵝仔嘜名鞋,耀於友前。

據說楊天成日產萬言,雖云正業是體育記者,收入之豐卻是塗格得來。一代流行作家,死時享壽若干,卻無人得知;蓋其對自身年齡每作神秘,遮遮掩掩。或者,這就是他要保住自己的「青春」,以顯活力有關吧。

相關新聞
百家廊:斷層一代人 (2014-06-24) (圖)
琴台客聚:楊天成其人其事 (2014-06-24) (圖)
翠袖乾坤:不丹之子 (2014-06-24)
海闊天空:優悠太宗台 (2014-06-24)
見多識廣:從嘉義到新竹內灣村 (2014-06-24)
思旋 天地:歡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2014-06-24)
淑梅足跡:遊覽西班牙 (2014-06-24)
百家廊:再近蜜蜂 (2014-06-23)
翠袖乾坤:養兒投資回報率高 (2014-06-23)
跳出框框:小三 (2014-06-23)
琴台客聚:初乘高鐵赴紅安 (2014-06-23)
生活語絲:馬老的一件趣事 (2014-06-23)
思旋天地:買股不買市 (2014-06-23)
網人網事:偽球迷的盛筵 (2014-06-23)
百家廊:世界盃感想 (2014-06-20) (圖)
雙城記:飯館要人服 (2014-06-20)
翠袖乾坤:勉強沒幸福 (2014-06-20)
古今談:愚公的爭論 關鍵在科學態度 (2014-06-20)
方寸不亂:分享的困惑 (2014-06-20)
演藝蝶影:梨園明日之星 (2014-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