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不丹之子


伍淑賢

朋友想去不丹,我們在六月初成行。不丹不接受背包散客,大家必須按政府定價,幫襯當地旅行社。我們在香港找到一家不錯的旅行社做聯絡,很快就成行。二人以自由行方式, 享有私家導遊、司機和車,相當超值。

七天行程,主要就是看山、看廟和行山。不丹的山水很美,物質卻欠奉,國民都信藏傳佛教,吃素吃辣少吃肉。我們的導遊廿多歲,有九年經驗,小時候在不丹東部農村放牛,中學後去首都投考國家導遊課程,給取錄了,就幹起來。

這導遊絕對是潮人一族,身上雖穿國家規定的gho國民服裝,但用iPhone,玩面書和WeChat、gel頭、戴銀色小耳環,頸上還有紋身;操流利英語,詞彙也豐富。幾天相處下來,發現他是個熱誠佛教徒,每到一所佛寺,詳細解說背後的故事自不在話下,更每次都五體投地膜拜,我們都受他感染照做。

他身上常帶一串唸珠,有時行幾個小時的山,除了跟我們交談,就是細細唸經,手數唸珠。後來他解釋珠環上不同大小的珠子,代表不同數字。據他計算,眼下已唸了幾萬遍經文,是功德的一種。

不丹重視環保,四處都有告示,請大家多用垃圾箱,保持清潔,可惜山路上仍見到不少膠水樽、果汁盒和小食袋,看來都是遊客和徒步上學的小孩丟棄的。我們就幾次看見學生把膠水樽從校巴拋出窗外。我們的導遊,見到這些垃圾就會撿起來,放進垃圾箱。有次我問,你這樣做不是鼓勵別人拋垃圾嗎?他說不要緊,只要對環境好就可以。

離開前的一天,我們參觀某佛寺,最後經過一扇大門,畫了個巨型的輪迴圖,導遊就用了大半個小時解釋六種輪迴的因由和境況。他的眼神很認真,有團火。更奇的是最後一天,他送我們去機場,快到的時候,說了一番話,除了多謝我們之外,還祝願我們將來遇到生老病死,都能安然面對。我想這是第一次,導遊會在我上飛機之前提個「死」字的。無論這是套話還是發自真心,我都很感動。

相關新聞
百家廊:斷層一代人 (2014-06-24) (圖)
琴台客聚:楊天成其人其事 (2014-06-24) (圖)
翠袖乾坤:不丹之子 (2014-06-24)
海闊天空:優悠太宗台 (2014-06-24)
見多識廣:從嘉義到新竹內灣村 (2014-06-24)
思旋 天地:歡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2014-06-24)
淑梅足跡:遊覽西班牙 (2014-06-24)
百家廊:再近蜜蜂 (2014-06-23)
翠袖乾坤:養兒投資回報率高 (2014-06-23)
跳出框框:小三 (2014-06-23)
琴台客聚:初乘高鐵赴紅安 (2014-06-23)
生活語絲:馬老的一件趣事 (2014-06-23)
思旋天地:買股不買市 (2014-06-23)
網人網事:偽球迷的盛筵 (2014-06-23)
百家廊:世界盃感想 (2014-06-20) (圖)
雙城記:飯館要人服 (2014-06-20)
翠袖乾坤:勉強沒幸福 (2014-06-20)
古今談:愚公的爭論 關鍵在科學態度 (2014-06-20)
方寸不亂:分享的困惑 (2014-06-20)
演藝蝶影:梨園明日之星 (2014-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