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制如虛設 「公投」任灌水


放大圖片

■反「佔中」人士在「全民公投」票站外示威。資料圖片

京網絡專家親試 異地竟連投兩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由違法「佔領中環」行動發起的所謂「6•22全港公投」,雖然號稱至今參與者已突破70萬,但其漏洞百出的網絡投票系統,不得不讓人懷疑數據的可靠性。有內地網絡專家就親身試驗,證實非香港居民利用網絡生成的香港身份證號碼竟可以成功投票。該名專家指出,所謂「電子公投」系統並沒有很好地解決投票人身份驗證問題,在系統存在漏洞的情況下,「佔中」聲稱的70萬很可能只是一個被虛誇的數字。

據「佔中」行動聲稱,每名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可於「全民公投」投票一次,但「電子公投」系統卻根本無法核實投票人的身份。

工信部網絡信息安全研究所研究員張洪博士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所謂「電子公投」系統是存在漏洞的,它並沒有很好的解決投票人身份驗證問題,雖然他本人身處內地,但通過虛擬的網絡,已經成功就「6.22公投」投票了兩次。

買電話卡+遠程登錄+自製身份

「參與網絡投票有三個限制條件:第一必須有香港的IP地址;第二必須有一個香港身份證號碼;第三要有一個香港的手機號碼進行驗證。」張洪說,這三個限制條件其實並不能夠達到對投票者身份驗證的目的。

實際上,佔中「電子公投」系統設計的這三個限制條件幾乎形同虛設。張洪向記者複述了他獲得這三個限制條件的過程:通過在香港朋友的幫忙購買香港電話卡,通過遠程登錄的方式獲得香港的IP地址,再利用香港身份證查詢網站隨機生成香港身份證號碼。

「對於統計數據而言,最基本的就是真實可靠,但這個『電子公投』系統在設計上明顯存在漏洞,這就導致所統計出來的數據很容易被虛誇」,張洪說,從技術的角度看,「電子公投」系統的設計不太嚴謹,很可能存在惡意刷數據的情況,因此它的說服力要打個問號。

事實上,從全世界範圍看,還沒有哪個國家是通過網絡投票進行民主選舉的。張洪說,「互聯網發展到今天,網絡投票技術還並沒有發展到成熟。不然像美國這樣互聯網發達的國家,為什麼沒有採取網絡投票來選舉總統」。他強調,在虛擬的網絡中,以匿名方式計票,是很難實現對投票人身份的核驗。

計票規則無提及 不專業違常理

除了無法進行投票者的有效身份驗證,「電子公投」系統也存在統計規則模糊的問題。一般投票都會有一個計票方法,但這次在「電子公投」的系統中,統計規則並沒有被提及。「這不太符合常識,也給人一個在數據統計上不專業之感。」張洪說。

無實時反饋 70萬也包投票失敗

另外,一般一個網絡投票系統在你投票成功後,都會寫明「你是當前第幾位投票成功者,支持者有多少,反對者有多少,系統都會給用戶一個實時反饋。

但這些在「電子公投」系統中都沒有被顯示,張洪說,這不禁讓人疑惑,「佔中」發起者所謂的參與者突破70萬,這裡是否包含了投票失敗者的紀錄。

相關新聞
限制如虛設 「公投」任灌水 (圖)
專家:「國家級黑客攻擊」純粹造謠
任志剛:港政局恐蠶食中央信心 (圖)
曾鈺成:白皮書讓政改重回正軌
鄒平學:中央對港管治權具法律依據 (圖)
「文匯大講堂」啟動 逾200人「聽書」 (圖)
港股殺好倉 失守23000 (圖)
滬金改開快車 黃金板末季推 (圖)
台企冀「張王會」為轉型搭路 (圖)
烏拉圭焗攻 意軍變陣求和 (圖)
粵港聯手檢3噸新興毒品「阿拉伯茶」 (圖)
兩核電站保持安全穩定 (圖)
七月書展禁靚模簽書會 指宣傳手法涉色情 (圖)
盛智文:慎限個人遊勿損港經濟 (圖)
「反恐年」?月 疆掃32暴恐團伙 (圖)
桂林施秉金佛山列自然世遺 (圖)
ISIL性戰「淨化令」 不交民女即殺 (圖)
自殺未遂中槍 韓魔兵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