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聯手檢3噸新興毒品「阿拉伯茶」


放大圖片

■警方行動中破獲多個盤踞深港兩地的販毒集團,拘捕多名疑犯。 敖敏輝 攝

港漢「柴九」涉人體藏毒 福田「收網」破跨境集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毒品犯罪形勢嚴峻,包括香港人在內的境外毒販在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廣東省公安廳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今年廣東警方截斷國際販毒通道的重大打擊行動。行動中破獲多個長期盤踞深港兩地的港籍販毒集團,檢獲毒品多達194公斤。此外粵港兩地海關更聯手起出逾3噸的罕見新興毒品「阿拉伯茶(恰特草)」,目前仍追查該販毒集團要員歸案。

據悉,香港是傳統毒品海洛英較大消費市場,經香港海關及警方努力下,經由東南亞進入香港的販毒通道已被嚴密堵防。販毒集團變換策略,通過中越、中緬邊境將毒品偷運入內地,再銷往深圳等內地城市及香港。為此,粵公安部門部署行動,活躍深圳的跨境港籍販毒集團是重點打擊對象。

4月拘7疑犯 包括3港主腦

今年3月底,廣州黃埔海關聯同香港海關,搗破一個新型毒品跨國走私犯罪集團。黃埔海關首先緝獲700多公斤新型毒品恰特草,並將相關情報線索提供給香港,香港海關立即採取行動,在九龍、新界等4處物流公司倉庫內,共起出恰特草乾葉達2,761公斤。目前,兩地海關及警方仍在對該批新興毒品的認定、來源、流向及港人參與販運情況等進行調查。

深圳方面於4月10日亦搗破一個以香港、新加坡人為首的特大跨境走私販毒集團,一舉拘捕7名疑犯,包括3名香港人主腦。繳獲冰毒、可卡因、K粉、搖頭丸及其他毒品合計180餘公斤。

據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郭少波指,今年5月中旬,警方發現一名綽號「柴九」的44歲港男張某,涉嫌從越南偷運毒品到深圳,再以人體藏毒或偽裝夾帶方式輸入香港。深圳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成立專案組偵查,經深入調查後,於上月27日上午採取「收網」行動。專案組人員先在福田新洲三街,將正進行毒品交易的「柴九」和劉某(58歲港人)拘捕,當場繳獲約700克海洛英。

隨後分別再押解兩人到住所及集團藏毒窩點搜查,再繳獲海洛英共逾12公斤。稍後再於福田某小區將另一名64歲港人吳某抓獲,繳獲海洛英約500克。行動中檢獲海洛英約13.7公斤。

廣東警方表示,今後仍將進一步加強與港澳警方及海關緝私部門的合作,進一步壓縮跨境毒品犯罪的空間。

相關新聞
限制如虛設 「公投」任灌水 (圖)
專家:「國家級黑客攻擊」純粹造謠
任志剛:港政局恐蠶食中央信心 (圖)
曾鈺成:白皮書讓政改重回正軌
鄒平學:中央對港管治權具法律依據 (圖)
「文匯大講堂」啟動 逾200人「聽書」 (圖)
港股殺好倉 失守23000 (圖)
滬金改開快車 黃金板末季推 (圖)
台企冀「張王會」為轉型搭路 (圖)
烏拉圭焗攻 意軍變陣求和 (圖)
粵港聯手檢3噸新興毒品「阿拉伯茶」 (圖)
兩核電站保持安全穩定 (圖)
七月書展禁靚模簽書會 指宣傳手法涉色情 (圖)
盛智文:慎限個人遊勿損港經濟 (圖)
「反恐年」?月 疆掃32暴恐團伙 (圖)
桂林施秉金佛山列自然世遺 (圖)
ISIL性戰「淨化令」 不交民女即殺 (圖)
自殺未遂中槍 韓魔兵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