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核電站保持安全穩定


放大圖片

■安諮會主席何鍾泰及委員劉正光。安諮會供圖

嶺澳3月非等級運行事件 安諮會:不影響員工公眾機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第九屆大亞灣供電站、嶺澳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舉行第四次會議,會議指,大亞灣核電站從1994年至今年5月底,向香港輸電超過1,900億千瓦時,佔香港四分一用電量。委員會主席何鍾泰表示,今年上半年兩個核電站保持安全穩定,而嶺澳核電站在3月曾發生一宗屬於非等級的運行事件,對員工、公眾及機組無造成影響。

核安全諮詢委員會每半年就會向公眾匯報,今次的會議進行超過2小時,會議指,大亞灣核電站營運至今已經20年,在1994年至今年5月底,核電站總累計上網電量逾5,000億千瓦時,其中向香港輸電超過1,900億千瓦時,佔香港用電量的四分之一,即每4戶家庭就有1戶使用來自大亞灣核電站所生產的電力。

連續12年無非計劃自動停堆

委員會主席何鍾泰表示,今年上半年兩個核電站保持安全穩定,而大亞灣核電站1號機組自2002年以來,已連續實現12年無非計劃自動停堆,同時,截至今年5月底,該機組已安全運行4,000多天,而嶺澳核電站一期1號機組,就實現安全運行3,000多天。

但何鍾泰指,嶺澳核電站在3月曾發生一宗屬於非等級的運行事件,3號機組曾因工人清除塵埃時,阻擋空氣監察器的吸氣管導致故障,在2個多小時後完成修復 ,不過故障沒有對員工及公眾造成安全影響,並已透過網站即時公布有關事故。事件依照國際核事件分級,被評為「0級」,即無安全影響。

何鍾泰:新系統過關將應用

何鍾泰又表示,在安全提升方面,「非能動應急高位冷卻水源系統」在今年5月通過技術驗收,而另一項科研課題「高容量蓄電池蓄能系統」的研發工程進展順利,「相信好快完成使用。」

現時大亞灣核電站有七成電力輸港,而中電與政府已簽訂合約,由明年初開始,大亞灣核電站將會增加一成輸港電力,至2018年屆滿。而2009年,中廣核與中華電力簽訂大亞灣核電站延長合營期合同,為香港供電至2034年。

另外,政府在未來發電燃料組合的兩個方案中,何鍾泰認為,政府就未來能源組合的諮詢不足,政府在下一輪能源諮詢,應該提供更多有關供電穩定性、每戶電費將會增加多少及內地供電比例等資料,讓公眾參考。而核安全諮詢委員會並沒有對兩個方案進行討論。

相關新聞
限制如虛設 「公投」任灌水 (圖)
專家:「國家級黑客攻擊」純粹造謠
任志剛:港政局恐蠶食中央信心 (圖)
曾鈺成:白皮書讓政改重回正軌
鄒平學:中央對港管治權具法律依據 (圖)
「文匯大講堂」啟動 逾200人「聽書」 (圖)
港股殺好倉 失守23000 (圖)
滬金改開快車 黃金板末季推 (圖)
台企冀「張王會」為轉型搭路 (圖)
烏拉圭焗攻 意軍變陣求和 (圖)
粵港聯手檢3噸新興毒品「阿拉伯茶」 (圖)
兩核電站保持安全穩定 (圖)
七月書展禁靚模簽書會 指宣傳手法涉色情 (圖)
盛智文:慎限個人遊勿損港經濟 (圖)
「反恐年」?月 疆掃32暴恐團伙 (圖)
桂林施秉金佛山列自然世遺 (圖)
ISIL性戰「淨化令」 不交民女即殺 (圖)
自殺未遂中槍 韓魔兵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