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白皮書讓政改重回正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國務院近日發表白皮書總結「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情況,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一國兩制」中的高度自治,並非香港在國防和外交以外,便可「話晒事」,白皮書重申香港所享有的權力是由中央授權,可令政改討論重回正軌。

國防外交以外 港非「話晒事」

白皮書提到一些人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認識模糊,理解片面。曾鈺成日前接受傳媒專訪時說,最多人有關「一國兩制」的誤解是高度自治,以為除了涉及國防、外交事務,香港在其他事情都可「話晒事」,包括如何產生特首和立法會。他指出,政改進入關鍵階段,有需要釐清香港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有多高。香港高度自治權的「高度」,在起草基本法時已引來討論,中央官員當時已表明,香港所享有的權力是由中央授權,白皮書指中央完全擁有香港的管治權,不過通過基本法,將部分權力下放予香港特區,只是重申這個立場。

「兩制」不能衝擊「一國」

至於白皮書強調「兩制」是在「一國」之內,曾鈺成認為外界要討論「一國」和「兩制」的高低先後,抽象上來說意義不大,因為「一國」和「兩制」都同樣重要,兩者互相保障。「是先有一個社會主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而中央的政策,容許香港保留原有的制度,這就是『一國兩制』。『兩制』是不能在任何情況下衝擊到『一國』的。」

曾鈺成又說,外國勢力干擾「一國兩制」,相信白皮書提出相關觀點必然有其原因。他補充,世界上是否所有國家都願意見到中國崛起存在疑問,要防範外部勢力入侵,香港人便要堅守基本法,防止被利用去妨礙國家穩定發展。

相關新聞
限制如虛設 「公投」任灌水 (圖)
專家:「國家級黑客攻擊」純粹造謠
任志剛:港政局恐蠶食中央信心 (圖)
曾鈺成:白皮書讓政改重回正軌
鄒平學:中央對港管治權具法律依據 (圖)
「文匯大講堂」啟動 逾200人「聽書」 (圖)
港股殺好倉 失守23000 (圖)
滬金改開快車 黃金板末季推 (圖)
台企冀「張王會」為轉型搭路 (圖)
烏拉圭焗攻 意軍變陣求和 (圖)
粵港聯手檢3噸新興毒品「阿拉伯茶」 (圖)
兩核電站保持安全穩定 (圖)
七月書展禁靚模簽書會 指宣傳手法涉色情 (圖)
盛智文:慎限個人遊勿損港經濟 (圖)
「反恐年」?月 疆掃32暴恐團伙 (圖)
桂林施秉金佛山列自然世遺 (圖)
ISIL性戰「淨化令」 不交民女即殺 (圖)
自殺未遂中槍 韓魔兵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