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國教關注組」踐踏教育尊嚴 暴露反對派打手面目


黎子珍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公然向全港學校教師施壓,迫使他們抵制「一國兩制」白皮書,行為嚴重踐踏教育尊嚴,貶低教師人格,衝擊學校自主,誤導年輕學生。「關注組」是當年反國教風波中由一班有政治背景的家長所組成,成員包括反對派金主黎智英的「幹將」陳惜姿、公民黨黨員黃瑞紅等人。她們自稱代表家長,但在反國教風波中卻密切配合反對派的政治操作,並且得到反對派政黨及喉舌的大力支持。現在「關注組」針對白皮書的連串行動,與當年狙擊國民教育科時如出一轍。「關注組」在「七一遊行」前夕借白皮書發難,陳惜姿更大力呼籲家長帶同子女參與遊行,不過是為配合反對派連串針對政改的政治行動,為反對派提供政治籌碼,社會各界應看清「關注組」的真面目。

過去多次就國民教育議題向學校施壓的「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日前又再高調召開記者會,要求官員收回支持「一國兩制」白皮書言論,更要全港教育工作者抵制白皮書,拒讓白皮書入校園。「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批評,白皮書內容違背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偏離「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亦動搖司法獨立,她並要求家長為此帶子女「七一」上街云云。

陳惜姿無中生有一派胡言

陳惜姿的批評完全是無中生有,一派胡言,只是鸚鵡學舌般重複反對派針對白皮書的種種扭曲抹黑言論。白皮書不但沒有違背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相反是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全面總結,並就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和監督權作出了明確的闡釋,內容都是有根有據,論述精準權威,陳惜姿指責白皮書違反基本法,請她指出究竟白皮書的內容違反了基本法哪一條?如何偏離「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怎樣動搖司法獨立?既然「關注組」自稱要「關注」白皮書議題,理應對基本法等有充分的認識,而陳惜姿曾任職《壹週刊》副總編輯,並非一般家長,在作出如此嚴重的指控時卻毫無理據,一味喊口號,就如反對派政客一樣。

最離譜的是,「關注組」不但對於白皮書充滿政治偏見,更以政治壓力來迫使全港教育工作者抵制白皮書,阻止白皮書進入學校。這是公然以政治干預教育,也是對教育界獨立自主的嚴重踐踏。白皮書是中央的權威官方文件,清楚解釋了「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闡述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情況,具有高度的參考價值。香港所有的學校都有責任向學生介紹有關內容,令他們更全面了解「一國兩制」,這絕非什麼「洗腦」。現在,「關注組」竟然意圖以聯署等方式向學校和教師施加壓力,目的不過是要威嚇學校和教師不能在學校內教授白皮書,否則就會將他們「點名」,並且由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大加鞭笞,在校園內大力煽動「白色恐怖」。然而,「關注組」有什麼權力對教師、學校和家長指手畫腳、發號施令?「關注組」踐踏教育尊嚴、貶低教師人格、衝擊學校自主,必將激起包括家長、教師、學生和學校在內的社會各界的極大反感和憤慨。

事實上,「關注組」現時針對白皮書的連串行動,與當年狙擊國民教育科時是如出一轍,先是將國教以及白皮書肆意抹黑,然後迫使教育界不准支持國教及白皮書,繼而要求教師、家長及學生舉報所謂「紅色教材」及教授白皮書的教師,對他們展開口誅筆伐。這種做法與當年臭名遠播的美國麥卡錫主義一模一樣。麥卡錫主義就是鼓動鄰里舉報可疑人員,監聽、監視留學生的電話和郵件,甚至在報紙上賣廣告,鼓動美國華人揭發中國間諜。「關注組」沿襲麥卡錫主義邏輯,所有認同白皮書,認為應該讓學生加深了解「一國兩制」的學校和教師,都是「紅色背景」,要對學生「洗腦」。這完全是麥卡錫主義鼓動舉報的借屍還魂。

政治操作只為催谷「七一遊行」

「關注組」針對白皮書的行徑不但踐踏教師尊嚴,更暴露其反對派打手的真面目。「關注組」是當年反國教風波中由一班有政治背景的家長所組成,成員包括反對派金主黎智英的「幹將」陳惜姿、公民黨黨員黃瑞紅等人。她們自稱代表家長,但在反國教中卻密切配合反對派的政治操作,並且得到反對派政黨及喉舌的大力支持,他們故意在立法會選舉前夕舉行所謂包圍政府總部行動,更是明火執仗的干預選舉。然而,國教風波已經告一段落,但「關注組」卻依然活躍,繼續就不同政治議題發聲,立場取向與反對派無異,儼如反對派的衛星組織。現在又借白皮書議題發難,說明這個「關注組」名不副實,真正關注的不過是反對派的利益和立場而已。

必須指出的是,昨日由公民黨等反對派政黨策動的「黑衣遊行」剛過,又有「關注組」借題發揮,策動家長帶同子女參與「七一遊行」,令陳惜姿的狐狸尾巴露了出來,暴露了「關注組」在現時突然冒出頭來,不過是配合反對派連串針對政改的政治行動,白皮書不過是他們發難的一個借口,真正的矛頭實際上是指向「七一遊行」。

相關新聞
來論:「國教關注組」踐踏教育尊嚴 暴露反對派打手面目 (2014-06-28)
「6.27黑衣遊行」發起者捉錯用神 (2014-06-28)
認清「佔中公投」本質 (2014-06-28)
「守法」「打假」 力抗「佔中公投」 (2014-06-28)
「佔中公投」違法造假害港 (2014-06-28)
公民黨的「黑衣遊行」是黑心計劃 (2014-06-27)
少數演藝學生辱人反辱己 (2014-06-27)
美國和民進黨走上前台 暴露境外勢力插手「佔中」圖謀 (2014-06-27)
廿四味:鍾庭耀為何隱瞞與中情局網絡商關係? (2014-06-27)
兩岸一家人無懼風雨 寄望青年共圓中國夢 (2014-06-27)
反對派濫用自治 白皮書撥亂反正 (2014-06-27)
慎防激進反對派議員助理「木馬屠城計」 (2014-06-27)
黎智英屈中國駐緬使館欲蓋彌彰 (2014-06-27)
珍惜法治優勢 反對「佔中公投」 (2014-06-27)
來論:揭穿公民黨企圖綁架法律界搞「黑衣遊行」的詭計 (2014-06-26)
廿四味:中情局御用網絡公司介入「佔中公投」 (2014-06-26)
「佔中公投」絕不可能將違法方案變合法 (2014-06-26)
必須確保普選產生的特首是愛國者 (2014-06-26)
反對「佔中」 維護穩定香港 (2014-06-26)
自留地:釐清史實 條陳理據 歸納經驗 大步向前 (2014-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