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金融風暴大裁員 驚魂猶記


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昨日公布最新民意調查,發現不少僱員憂慮「佔領中環」會「打爛飯碗」,恐情況「衰過九七金融風暴」。回望1997年,香港爆發亞洲金融風暴,短短一年間,香港百業蕭條,股市急瀉,經濟樓市向下,香港地產市道大幅下挫,令逾10萬名業主慘變負資產,失業率更錄得歷史性高位。據1998年香港經濟錄得連續四季負增長,全年經濟負增長達5%,失業率則急升至6%以上,香港經濟陷入戰後以來最嚴重的衰退時期。

當年,受金融風暴影響,香港經濟持續低迷,勞工市場顯著放緩。據1998年上半年《經濟報告及最新修訂經濟預測》,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進一步急升,由1998年第一季的3.5%上升至第二季的4.4%,同年5月至7月期間再升至4.8%。第三季勞動人口,按季節調整失業率為5%,就業不足率2.7%,與1997年同期比較則增加5.9%,當時全港就業人數僅錄得340萬人。

樓股急瀉 百業蕭條

對比1998年第一季與第二季度,失業率升幅較為顯著的行業,均為較受金融風暴影響的行業,特別是零售業、地產業、飲食及酒店業,其中建造業失業率錄得進一步升幅。金融、保險、商用服務業,以至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失業率則相對較低。至於同期就業不足率,升幅則主要集中於建造業、運輸業、製造業、飲食及酒店業。

收入和工資亦同告放緩。1998年第一季整體收入,以貨幣計算,較一年前增加5%,扣除消費物價通脹後,以實質計算差不多沒有變動,與1997年第四季相對的9%和4%增長比較,大幅放緩。1998年3月與一年前比較,整體工資以貨幣計算也上升5%,但以實質計算則毫無增長,同樣較1997年9月錄得的7%和2%相對增幅為慢。

其後,隨茼^流香港移民和內地新來港人士數目持續大增,刺激工作年齡人口持續迅速增長,1998年第二季勞工供應繼續強勁增長,勞動人口參與率方較去年同期為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相關新聞
「佔中」打爛飯碗 (圖)
銀行業僱員協會「佔中」影響問卷調查 (圖)
特稿:禍亂殺到埋身 盼警嚴正執法 (圖)
議員:前線打工仔首當其害
特稿:金融風暴大裁員 驚魂猶記
白皮書依據憲法基本法 (圖)
反「佔中」簽名提前7月19日啟動 (圖)
施永青:「佔中」或令港樓無人買
警執法困難 入境消防有共鳴
警涉打人投訴 5年來全不成立
黎棟國:辱警指引不涉新罪
管浩鳴:大主教憂港撕裂 (圖)
駐英大使:反對派搞「佔中」不得人心 (圖)
袁國強:愛國愛港獨立司法無矛盾 (圖)
傳下屆立會組成不大改
中四女見暑期工 險遭禁室培慾 (圖)
特寫:亂按門鐘又舞刀 嚇怕街坊 (圖)
巴西慘敗 警破外圍波「救賭仔」 (圖)
許密函曾蔭權 教路西九發展
醉警舞槍跌子彈 辯稱「想吞槍自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