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浩鳴:大主教憂港撕裂


放大圖片

■管浩鳴昨表示,鄺保羅主教對香港現時的撕裂情況很憂心。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日前向信眾講道時,評論到七一遊行及「預演佔中」被捕人士,受到反對派的瘋狂抹黑。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昨日表示,教會不支持「佔中」的脅迫手段,並相信「(社會上)每個人都不想以脅持的方法解決一件事情」,鄺保羅主教對香港現時的撕裂情況很憂心,教會有責任作為「和平工具」,而不應以「抗爭方法」去處理。

鄺保羅主教在剛過去的周日向信眾講道時,以談到七一遊行和翌日的「預演佔中」時指,有部分人只接收一種信息,完全不懂去分析,不問情由經常要「發聲」,是「羊群心理」,心靈沒有平安。他鼓勵教友應學習耶穌基督的「默默無聲」,內心要有平和安寧,自會懂得分析,處變不驚。不過,有關言論連日被反對派瘋狂抹黑。

每事遭誇大 思考才行動

管浩鳴昨日在會見傳媒時解釋,鄺保羅主教當日的講道主要是向教內人士講解聖經,「作為一個『家事』與一家人分享」,主旨是希望教友學習耶穌的柔和謙卑,故以社會時事舉例,包括遊行當日參與七一遊行的年輕人接受傳媒訪問的言論,來說明香港仍有很大的自由做不同的事,並希望借事件讓教友學習柔和謙卑,要彼此諒解,及提醒教友要小心、警醒地思考才採取行動。

他續說,教會有責任作為「和平工具」,而不應以「抗爭方法」去處理。鄺保羅主教對香港現時撕裂的情況很憂心,因為耶穌基督「本身都唔係咁樣做」,又留意到有參與示威的年輕人接受訪問時稱,他參與今年的示威,是因為擔心明年不能再來。對此,鄺保羅主教感到擔憂,因香港仍有相當自由,又認為今日香港社會容易將事情誇大,作為教徒應警醒,因此在講道時提醒教友要經過思考才去採取行動。

問題坐低傾 勿站對立面

管浩鳴強調,香港主流聲音也希望社會能和平一點,面對社會問題要大家坐下來解決,希望大家心平氣和,不應在對立面,否則永遠無法解決問題:「唔係好似你話『佔中』,用一曮簪暀隤k,咁大家都會唔開心......每一個人都係人,每一個人都唔想俾一個用脅持鴾隤k,解決一件事情。」

他坦言,倘有教友參與「佔中」,聖公會會勸導他們不要加入,但如果教友因參與「佔中」遇上問題,教會必定會伸出援手,但願意幫助不等於鼓勵。聖公會香港教省支持市民合法「正途」表達意見,而「佔中」這個問題,在社會的確有很大的分歧,「特別對(行動)是一個非法手段達到另一個目的。」

盼學生行事 須符法理情

管仲鳴並強調,作為辦學團體,教會同時需要小心應對「佔中」這個問題,確保學生行事都是「合法、合情、合理」的。

就有自稱教徒者,引用聖經中耶穌曾以「武力」驅趕那些霸佔其聖殿的人,稱耶穌也會「公民抗命」,管浩鳴反駁,耶穌當時是覺得「天父」的聖殿被「霸佔」,所以才要請那些人走,「解經也要顧及其背後的意思。」

錄個別語句 遭斷章取義

被問及反對派聲言稱鄺保羅主教是在「嘲笑」參與七一遊行者,管浩鳴指出,聖公會「不反對任何和平遊行,沒有任何意思矮化或嘲笑其他人和平理性的行動」,鄺主教的講話在語氣上有「起承轉合」,倘只輯錄個別語句,「可能感覺上似講笑」,大家應「公道齱A大家可以聽返成個講道」。

他續說,鄺保羅主教為人直率,而他過往也曾以比較幽默及風趣的形式講道,引起會眾的笑聲。事實上,鄺保羅主教當日是向教友講解聖經,聖公會在網頁上載影片,只為方便因事未能出席的教友,並非向社會作公開宣示。

傳道不審查 言論不收回

管浩鳴強調,由於鄺保羅主教當日是講道而非公開發言,聖公會不會收回言論,「傳媒朋友都好怕要審查,如果咁樣講法,日後牧師就唔敢講道啦。」但他承認有關講道內容,可能令部分市民「不開心」,教會日後會更小心,留意社會的情緒,並期望得到大家的體諒。 

另外,有記者質疑鄺保羅主教當日在講道時提到,「學生第一時間告訴記者:我們沒有飯吃,去洗手間要排隊。我心想,叫他們遊行不如帶菲傭去,這就是人們完全心靈沒有平安。」有關說法或涉歧視菲傭。管浩鳴相信,鄺主教有關言論並沒有涉及歧視菲律賓傭工。

相關新聞
「佔中」打爛飯碗 (圖)
銀行業僱員協會「佔中」影響問卷調查 (圖)
特稿:禍亂殺到埋身 盼警嚴正執法 (圖)
議員:前線打工仔首當其害
特稿:金融風暴大裁員 驚魂猶記
白皮書依據憲法基本法 (圖)
反「佔中」簽名提前7月19日啟動 (圖)
施永青:「佔中」或令港樓無人買
警執法困難 入境消防有共鳴
警涉打人投訴 5年來全不成立
黎棟國:辱警指引不涉新罪
管浩鳴:大主教憂港撕裂 (圖)
駐英大使:反對派搞「佔中」不得人心 (圖)
袁國強:愛國愛港獨立司法無矛盾 (圖)
傳下屆立會組成不大改
中四女見暑期工 險遭禁室培慾 (圖)
特寫:亂按門鐘又舞刀 嚇怕街坊 (圖)
巴西慘敗 警破外圍波「救賭仔」 (圖)
許密函曾蔭權 教路西九發展
醉警舞槍跌子彈 辯稱「想吞槍自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