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涉抄襲攸關誠信 鄭宇碩必須交代


卓 偉

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首席教授、「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早前遭前高級研究助理鄭文龍投訴,指控鄭在2002年及2003年與內地學者發表的兩篇學術論文,當中鄭宇碩只負責將論文翻譯成英文,但在發表時卻將自己列作第一作者,涉嫌抄襲。城市大學亦證實收到有關投訴,並按既定機制處理。鄭文龍表示他早就想揭發鄭宇碩的惡行,但由於在一間學術雜誌社工作,與鄭宇碩有間接工作關係,所以一直保持沉默,到現在才作出投訴。

在學術界援引他人的研究成果有極為嚴格指引,就是漏了一個引號或註腳,都可以引起軒然大波,原因是抄襲行為不但侵犯他人版權,掠奪他人研究成果,更攸關操守道德。一個缺乏誠信操守的人還有什麼資格稱為學者?所以,在學術界抄襲是極為嚴重的罪行,隨時令犯事者失去教席,身敗名裂。投訴人曾任鄭宇碩助理,對於事件來龍去脈應該十分清楚,這次他以實名舉報,相信是有確鑿證據,鄭宇碩對於如此嚴重的指控理應立即回應。但他至今仍然拒絕交代,不禁令人疑惑。鑑於事態嚴重,城大應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

治學者,操守為先,心術為上。如果操守不端,心術不正,這樣的人還有什麼資格戴上學者的光環?鄭宇碩在學術抄襲早有前科,在1995年就因為著作及論文涉嫌抄襲,被城大批評採用他人材料而沒有足夠註明出處,在學術界不可接受,罰他降職,褫奪人文及社會科學院院長資格,令他飽受同僚白眼。一次不忠百次不用,鄭宇碩現在又再陷入抄襲醜聞,當中究竟是一場誤會或是陋習難改,社會各界都十分關注。始終他現在不只是一名學者,更是反對派「真普聯」召集人,領導整個反對派的政改行動,其言行操守都代表整個反對派。

如果「真普聯」的召集人表面上大義凜然,擺出一副「民主鬥士」的樣子,但實際所做的卻是卑鄙齷齪之事,試問這個「真普聯」還有什麼道德光環?鄭宇碩為人為己,都不能再埋首沙堆,必須盡快出來開誠布公交代事件,如果沒有抄襲就拿出證據還自己清白;如果確實做過則坦白承認,問責下台,切忌學其公民黨黨友余若薇當年「五區公投」般,說好了投票率不足50%就會辭掉立法會議員職務,但最終投票率僅17%卻立即反口不認帳。由這樣誠信盪然的人去爭取民主,不是對民主的最大諷刺嗎?

相關新聞
來論:愛國是基本法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 (2014-07-10)
耶穌竟比黃毓民激進? 曲解《聖經》別有用心 (2014-07-10)
廿四味:涉抄襲攸關誠信 鄭宇碩必須交代 (2014-07-10)
堅持理性和平 守護香港未來 (2014-07-10)
癱瘓中環成真 對港將是災難 (2014-07-10)
香港不要批鬥 (2014-07-10)
職業教育小組竟沒有勞工代表? (2014-07-10)
東張西望:從習近平訪韓看東北亞新格局 (2014-07-10)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下) (2014-07-09) (圖)
來論:民主黨送羊入虎口 參與「佔中」自墮激進派陷阱 (2014-07-09)
廿四味:只准陳日君亂法 不准鄺保羅「護眾」? (2014-07-09)
警方執法專業有效 違法行動難以得逞 (2014-07-09)
立法會亂象無礙行政主導 (2014-07-09)
「佔中」新動向:化整為零多路搞事 (2014-07-09)
Facebook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2014-07-09)
雙跑道飽和 建三跑迫在眉睫 (2014-07-09)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上) (2014-07-08)
白皮書釐清香港普選底線憲制基礎 昭示中央底線堅不可摧 (2014-07-08) (圖)
廿四味:彭定康搞事圖一箭雙鵰 (2014-07-08) (圖)
激進派施「逼宮計」提前「佔中」 溫和派被綁自斷生路 (2014-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