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方執法專業有效 違法行動難以得逞


黃英豪博士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警方為確保社會治安和公眾秩序,應對這次遊行事前進行了周密的部署和演練。整個清場行動時間雖延續了多個小時,但總體上看,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得到了香港社會普遍的支持和讚許,許多人士稱譽香港警察不愧為世界一流的警隊,是專業、高效、文明的執法者,更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良好社會秩序的守護者。香港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希望香港出現社會動亂,因此,我們堅決反對違法「佔中」行為,呼籲所有的意見表達,都要在法制的軌道上進行。

近日與一些台灣朋友聊天,談到香港「七一遊行」之後的警方清場行動,台灣朋友說:香港警方對於違法佔道的示威者,採取周密部署,分批用人手抬走的方法,真是非常專業、文明,而且很有效果。

警方清場行動專業文明

對比之下,台灣警方早前對衝入「行政院」示威者的清場行動,則使用水炮噴射、警棍毆打等手段,造成了警民對抗嚴重並有多人受傷,雖然最後都達致目標,但兩者對比,高下立見。台灣朋友感嘆說,台灣看來是要好好借鑒香港警察的專業做法。

我聽了很有同感,在電視上看到,香港警方面對數以百計躺在馬路上,堵塞交通,擾亂社會和公共秩序的違法示威者,採取的清場行動可以說是以最恰當的手法和最低的武力,達到了制止違法行為,恢復正常秩序的目的。

據傳媒報道,警方為確保社會治安和公眾秩序,應對這次遊行事前進行了周密的部署和演練。早在七一前夕,警方就全面動員,制定了多種應對方案,在港島區內黃竹坑警察學校設立了違法者臨時扣留中心,還事先租用了足夠的巴士,運載清場時被拘捕的違法人士。

在清場前,警方多次高舉警告牌,指出示威者行為屬於違法,如果不停止,警方將採取武力予以清場。這就是按照嚴格的執法程序,先禮而後兵。在清場過程中,警方採取了嚴密的部署,劃定區域,鎖定目標,從外到裡,逐一清理。所有參與的警員看來都是受過嚴格訓練﹐抬人動作乾脆利落﹐招招到位。遇有極少數不合作的違法者﹐警員則用最低武力予以制服,令其不得不就範。整個清場行動時間雖延續了多個小時,但總體上看,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尤為難得的是,整個過程都開放給傳媒採訪,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的監察。因此,警方的行動,得到了香港社會普遍的支持和讚許,許多人士稱譽香港警察不愧為世界一流的警隊,是專業、高效、文明的執法者,更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良好社會秩序的守護者。

堅決反對違法「佔中」

有鼓吹違法「佔中」的人士稱,對付區區數百示威者,香港警方是有辦法,但如果有一萬人以上參與,警方總共才不到四萬人,恐怕不會這麼容易了﹗這種說法表面上很有道理,但只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而已。首先,以香港這個崇尚法治的社會,是否會有這麼多人不惜留下案底,影響正常生活工作及前程而參與違法行動,就很值得懷疑。其次,即使有上萬人參與,預料警方也可以採取分區清理、各個擊破等策略,逐步恢復社會秩序。如果萬一清場過程之中發生暴動行為,相信特區政府也會有最後的手段來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不過,香港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希望香港出現那樣的社會動亂,因此,我們堅決反對違法「佔中」行為,呼籲所有的意見表達,都要在法制的軌道上進行。同時,我們也全力支持警方維護社會正常秩序的執法行動,相信有這樣一支優良的警隊,任何違法行為都難以得逞。

相關新聞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下) (2014-07-09) (圖)
來論:民主黨送羊入虎口 參與「佔中」自墮激進派陷阱 (2014-07-09)
廿四味:只准陳日君亂法 不准鄺保羅「護眾」? (2014-07-09)
警方執法專業有效 違法行動難以得逞 (2014-07-09)
立法會亂象無礙行政主導 (2014-07-09)
「佔中」新動向:化整為零多路搞事 (2014-07-09)
Facebook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2014-07-09)
雙跑道飽和 建三跑迫在眉睫 (2014-07-09)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上) (2014-07-08)
白皮書釐清香港普選底線憲制基礎 昭示中央底線堅不可摧 (2014-07-08) (圖)
廿四味:彭定康搞事圖一箭雙鵰 (2014-07-08) (圖)
激進派施「逼宮計」提前「佔中」 溫和派被綁自斷生路 (2014-07-08)
白皮書內容來自基本法 (2014-07-08)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香港回歸後與祖國共同發展 (2014-07-08)
「預演佔中」禍害學子 (2014-07-08)
如何紓緩建造業人手不足? (2014-07-08)
白皮書準確闡釋基本法消除誤解 (2014-07-07) (圖)
來論: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有充分憲法和基本法根據 (2014-07-07)
廿四味:民主黨「搶閘佔中」 激進派後面偷笑 (2014-07-07)
彭定康有何資格講中英聯合聲明? (2014-07-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