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從習近平訪韓看東北亞新格局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近期東北亞局勢似乎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從前的陣營排列組合重新洗牌。曾經作為中國小兄弟的朝鮮,走向了與中國有激烈主權紛爭的日本,而同為美國盟友的韓國,和中國的關係則變得親密。力圖重返亞太的美國,要迎戰東北亞以外層出不窮的煩惱,變幻交錯的局勢更讓美國無從插手。

而習近平訪韓,夯實中韓戰略夥伴關係的三大基石:經貿、朝鮮半島無核化和維護二戰後的國際秩序。中韓關係出現優於傳統中朝關係,優於傳統日韓關係的新變化。這種新格局的形成,必將對地區經濟發展和安全帶來深遠影響。

去年6月,韓國總統朴槿惠訪華,有評論認為,若在幾年前,這樣的訪問可能被看作美韓關係緊張和北京方面企圖削弱美韓聯盟的標誌。上次訪問的共同關注和共同利益是雙方都密切留意朝鮮的行為和意圖。韓國求助中國在朝核問題上給朝鮮施壓,因為朝鮮有九成的援助都來自中國,中國在朝鮮問題上具有影響力。這樣朴槿惠訪華的確無可厚非。而一年後,習近平破常規的訪韓,這樣中韓關係的親密程度,難再不被重視。

訪韓重點是朝核問題

出於中國和朝鮮的歷史情誼,一般新上任的中國領導人都會先訪問朝鮮,再訪問韓國,且中國領導人幾乎沒有單獨出訪一個國家。因此習近平此次訪韓,直入主題,力度明顯。這次訪韓的地區議題,重點當然還是朝核問題,兩國都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此外針對日本的解禁集體自衛權,兩國領導層都表示關注。出於中韓對日本有共同的歷史認知和相互理解的同理心,對日本重回戰爭,中韓反感程度一致。另外,中韓領導人這次對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進行催化,與之相較是中日韓自貿協定的停滯不前。有分析認為中國欲以此倒逼日本盡快簽署,但是韓國方面希望以此取代日本在華市場,以及中韓雙邊投資額及貿易額都超過韓日,亦是不爭事實。冷落日本的不只是中國,盟友韓國亦漸行漸遠。

而習近平此次訪韓除了政治經貿的洽談合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外,兩國民情交流亦十分火熱。甚至有韓國保守團體成員在中國駐韓大使館附近打出寫有「釣魚島是中國的土地」、「中韓兩國相鄰友好」的標語。習近平及彭麗媛在韓國的親民舉動,拉近了韓國民眾的心理距離。而內地媒體亦大篇幅宣傳漢風韓潮的相互融合,未來兩年中韓還將互辦旅遊年,方便交流。

習近平抵達韓國同日,朝鮮和日本的新聞也同樣搶眼。針對日本人質問題,金正恩親自帶隊調查,日本決定解除對朝鮮的三項經濟制裁。況且之前日朝局長級會談如期在北京舉行,完全未受朝鮮向日本海發射導彈的影響。在中韓走近情形下,日朝兩隻刺蝟只好靠近取暖。日朝互示善意,關係走暖成為必然,但是因一時利益綑綁走在一起的關係,走不遠也是必然。

此情此景,美國應該一頭霧水。中韓走近,美國在亞太制衡中國的一顆棋子,反倒和中國簽署FTA,削弱美國TPP的功力。而美國在亞太的敵人朝鮮,也拉攏了另一個盟友日本,誰為誰所用,暫時未知。日本減輕對朝制裁,會否在核問題上幫了朝鮮?又或者,若美國真的對朝鮮動武,日本是否對朝同樣標準,發揮解禁集體自衛權後的作用?日益想擺脫美國管控的日本會不會夥同朝鮮越玩越癲,反了美國?日朝走近對美國是福是禍?

亞太格局初有變動,日韓估計因為歷史問題無法靠近,而中朝關係似乎還可管控,中國若把朝鮮半島一同收歸朋友,日本應該會壓力「爆煲」,美國更只能遙海相望,欲打還休。

相關新聞
來論:愛國是基本法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 (2014-07-10)
耶穌竟比黃毓民激進? 曲解《聖經》別有用心 (2014-07-10)
廿四味:涉抄襲攸關誠信 鄭宇碩必須交代 (2014-07-10)
堅持理性和平 守護香港未來 (2014-07-10)
癱瘓中環成真 對港將是災難 (2014-07-10)
香港不要批鬥 (2014-07-10)
職業教育小組竟沒有勞工代表? (2014-07-10)
東張西望:從習近平訪韓看東北亞新格局 (2014-07-10)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下) (2014-07-09) (圖)
來論:民主黨送羊入虎口 參與「佔中」自墮激進派陷阱 (2014-07-09)
廿四味:只准陳日君亂法 不准鄺保羅「護眾」? (2014-07-09)
警方執法專業有效 違法行動難以得逞 (2014-07-09)
立法會亂象無礙行政主導 (2014-07-09)
「佔中」新動向:化整為零多路搞事 (2014-07-09)
Facebook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2014-07-09)
雙跑道飽和 建三跑迫在眉睫 (2014-07-09)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上) (2014-07-08)
白皮書釐清香港普選底線憲制基礎 昭示中央底線堅不可摧 (2014-07-08) (圖)
廿四味:彭定康搞事圖一箭雙鵰 (2014-07-08) (圖)
激進派施「逼宮計」提前「佔中」 溫和派被綁自斷生路 (2014-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