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業教育小組竟沒有勞工代表?


唐賡堯 工聯會職訓就業委員會主任

為推動職業教育,行政長官在本年度《施政報告》中承諾,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以制訂在社區推廣職業教育的策略和具體建議。事隔數月,政府在6月3日公布組成專責小組的人選,但觀乎專責小組接近二十名小組成員的名單中,雖然涵蓋了職業教育及培訓界、家長代表、學者專家以及工商界,但卻唯獨缺乏勞工界的蹤影。勞工界作為職業教育的主要持份者,專責小組竟然荒謬到連一個勞方代表也容不下。實在是既不合理,也不合情。

須知道,職業教育與就業的關係密不可分,而勞工界正正就有不少具備行業知識,而又熟悉就業市場實況和發展的人才。若能委任他們參與專責小組,將能確保有關宣傳推廣工作能夠「直接到位」,亦有助深入了解前線僱員及各行業於職業訓練上的意見和需要。反之,在缺乏勞工界聲音的大前提下,其制訂出來的各項推廣職業教育策略和建議,亦將蒙上偏聽不公之嫌。

事實上,與新高中學制及僱員再培訓局等數以百萬或千萬的宣傳費相比,學徒訓練的宣傳費每年只得十多萬。學徒訓練到中學舉辦推廣活動的次數每年只有不足二十次,與新高中學制動輒60次以上相比更是小巫見大巫。怪不得家長及青年人大多輕視職業教育。年輕人又哪會視一個「技術專才」為終身職業?

工聯會職訓就業委近年不斷指出香港正出現技術專才缺乏及老化的問題,呼籲政府要推出有效措施改變家長及年輕人視職業教育為「次等教育」的偏見,否則香港一直引以為傲、既安全又可靠的食水、電力、燃氣及鐵路網絡等大型機電建設,將會因為缺乏新人入行而出現維修保養不足及技術流失等問題,直接危害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安全。

故此,在政府公布成立專責小組之初,工聯會職訓就業委就明確表示必須加入勞方代表。可惜的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竟視勞工界的聲音如無物,在接近二十名的委任成員中,就是一個勞工界代表也沒有。在此,工聯會職訓就業委促請政府懸崖勒馬,以年輕一代及香港整體發展的福祉為依歸,盡快在專責小組中重新加入勞工界代表。否則,不但專責小組的公信力會受到質疑,同時也會導致勞工界懷疑政府推動職業教育的決心,視宣傳工作為虛應故事的形象工程罷了。

相關新聞
來論:愛國是基本法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 (2014-07-10)
耶穌竟比黃毓民激進? 曲解《聖經》別有用心 (2014-07-10)
廿四味:涉抄襲攸關誠信 鄭宇碩必須交代 (2014-07-10)
堅持理性和平 守護香港未來 (2014-07-10)
癱瘓中環成真 對港將是災難 (2014-07-10)
香港不要批鬥 (2014-07-10)
職業教育小組竟沒有勞工代表? (2014-07-10)
東張西望:從習近平訪韓看東北亞新格局 (2014-07-10)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下) (2014-07-09) (圖)
來論:民主黨送羊入虎口 參與「佔中」自墮激進派陷阱 (2014-07-09)
廿四味:只准陳日君亂法 不准鄺保羅「護眾」? (2014-07-09)
警方執法專業有效 違法行動難以得逞 (2014-07-09)
立法會亂象無礙行政主導 (2014-07-09)
「佔中」新動向:化整為零多路搞事 (2014-07-09)
Facebook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2014-07-09)
雙跑道飽和 建三跑迫在眉睫 (2014-07-09)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上) (2014-07-08)
白皮書釐清香港普選底線憲制基礎 昭示中央底線堅不可摧 (2014-07-08) (圖)
廿四味:彭定康搞事圖一箭雙鵰 (2014-07-08) (圖)
激進派施「逼宮計」提前「佔中」 溫和派被綁自斷生路 (2014-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