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政改報告及諮詢報告系列分析之一

黎子珍

特首梁振英昨日正式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意味茯F改「五步曲」正式啟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簡介特首提交中央的報告,以及政改首階段公眾諮詢報告。政改諮詢報告顯示,在特首普選問題上,香港的主流意見希望依法如期落實特首普選,這和中央的立場是一致的。香港任何黨派和個人,如果真心為香港好,真心希望香港政制向前發展,就應在政改五步曲的過程中,以主流意見為基礎,以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為依據,務實討論,理性溝通,求同存異,凝聚共識,達至如期、依法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目標。

主流民意認同政改須依法進行

為期5個月的首輪政改諮詢從去年12月4日進行到今年5月3日結束,「政改諮詢專責小組」透過政改晚宴和早餐會與立法會各黨派溝通互動,並出席226場座談會及研討會,與社會各界「有商有量」。各界展現對普選的熱切期盼,普遍認同政改須依法進行,普遍認同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在首輪諮詢期內各界共提交12萬多份意見書,在整體意見上,香港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社會大眾普遍認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於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對香港未來施政、經濟和社會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有正面作用;社會大眾普遍認同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此外,主流意見認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明確規定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擁有實質提名權,其提名權不可被直接或間接地削弱或繞過。

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

梁振英在提交中央的報告中指出,公眾諮詢結果顯示,香港市民就 2017 年行政長官及 2016 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相關議題上的討論,表現出理性和務實的態度。香港社會普遍期望特區的選舉制度能進一步民主化,並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如期落實 2017 年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及做好 2016 年立法會選舉的工作。林鄭月娥在介紹諮詢報告時指出,社會各界普遍對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的目標,是殷切期待的;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落實 2017 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闡明中央對香港普選問題的態度時,提出「一個立場」、「三個符合」的原則,即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必須符合香港實際,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必須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這充分顯示,在特首普選問題上,香港的主流意見和中央的立場是一致的。

諮詢期結束後,「佔中」搞手發動所謂「6.22全民投票」活動,竟聲稱有78萬人投票,但數字明顯存在大量的造假和水分。之後的「七一遊行」反對派再次篤數,聲稱51萬的遊行數字,較警方的多逾4倍,為鍾庭耀、葉兆輝等估算的3至4倍。「佔中」搞手與激進反對派公然造假,刻意將「全民投票」、「七一遊行」與「佔中」作綑綁,刻意渲染「有多少人投票和遊行,就有多少人支持『佔中』 」的假象。反對派企圖偽造民意以作要脅,迫使中央接納違反基本法的方案,將政改討論引入違法的死胡同,最終只會扼殺市民期待的一人一票選特首,與主流民意相違。

普選成敗關鍵在於是否依法辦事

中央對推動香港實現普選十分重視。習近平、張德江、俞正聲及李源潮等多位國家領導人都先後表明希望香港依法如期實現普選。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稱讚特區政府為期5個月的政改諮詢是成功的,其中重要標誌之一是香港社會對「三個符合」的共識正在逐漸形成,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把握時機向前走」已成為香港社會的最大民意。

必須強調的是,香港能否實現普選,關鍵在於是否依法辦事。香港任何黨派和個人,如果真心為香港好,真心希望香港政制向前發展,就應在政改五步曲的過程中,以主流意見為基礎,以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為依據,務實討論,理性溝通,求同存異,凝聚共識。在首階段公眾諮詢的成功起點上,只要香港各界繼續有商有量、合情合理合法提出建議,香港政制發展必能行穩致遠,如期、依法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目標。如果反對派硬要離開香港普選的法律規範另搞一套「真普選」、「公民提名」之類的方案,甚至以違法「佔中」要脅特區政府和中央,就必須承擔葬送和扼殺香港普選的全部責任。

相關新聞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廿四味:梁國雄「掟洁v鬥激 (2014-07-16)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2014-07-16)
學者「踢爆」說謊 「學界碩鼠」不能姑息 (2014-07-16)
解惑篇:行政長官可採取緊急情況措施 (2014-07-16)
反對派攻擊政改報告是自摑嘴巴 (2014-07-16)
來論:鄭宇碩既為澳洲人 有何資格「主導」香港政改? (2014-07-15)
廿四味:戴耀廷真的「關心」警員? (2014-07-15)
頂天立地:鄺保羅主教是個真君子 (2014-07-15)
激進反對派煽動罷工罷課是要扼殺普選 (2014-07-15)
誰在踐踏言論自由? (2014-07-15)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重拾「升軌」利全球 (2014-07-15)
也談香港發電燃料組合方案 (2014-07-15)
來論:鄭宇碩「三宗罪」事關大學聲譽 城大須徹查追究 (2014-07-14)
廿四味:陳方安生李柱銘乞英是徒勞 (2014-07-14)
目的違憲 手法作弊 結果不可信的「佔中公投」 (2014-07-14)
激進反對派志在借刀殺人主導「佔中」 (2014-07-14)
港輿論:「佔中」打爛飯碗 支持警方執法 (2014-07-14)
穩定促繁榮 「佔中」損經濟 (2014-07-14)
大律師公會自相矛盾 (2014-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