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天 氣


星池

緩緩睜開雙眼,瞧見晨光輕透進來,窗外的陰霾天空已不復見。多麼想給太陽寫一封信函,以表掛念。既不喜愛戶外活動,也非享受陽光帶來的熱力,不過,太陽實隱居太久,不禁生出懷念之情。這樣美好的早上,讓人豁然開朗。

近日,常常密雲蔽天,僅僅偶現淡淡陽光,瞬間即雨急如箭。人與天氣彷彿愈來愈關係密切,縱使能理性懂得雨天不一定要傷感,卻心情難免會被天氣微微牽動。另一方面,人類的某些行為,也會破壞或干擾原有的氣候系統。天氣變幻莫測,猶如人心那般難以捉摸。

颱風季節快將來臨,腦海浮現了近期保安局的宣傳片段。急風暴雨之下,兄弟二人面向鏡頭自拍,興致勃勃地報道現正懸掛八號風球。弟弟隨即走近波浪滔天的岸邊,而哥哥繼續拍攝,當巨浪打在弟弟身上,哥哥毋忘叫喊「小心」,可惜,弟弟已瞬間被第二次的巨浪捲入大海,被無情吞噬。哥哥即丟下攝錄器材,傾斜的畫面顯示哥哥毫不猶豫跳進海中,欲救親弟。鏡頭一轉,瞥見兩名救援人員的近鏡,盡力搶救肇事弟弟,而畫外音則是一段相關的新聞報道,簡述一名二十五歲觀浪者被捲進海中,身受重傷,其兄長則在營救時不幸遇溺,傷重不治,事件亦令一名消防員受傷。畫面亦已移往較遠處,目睹返魂乏術的哥哥正被搶救。片段結尾,以黑底白字標示「慎防貪玩之過,追風追出大禍」語句。約半分鐘的短片,清晰傳遞信息。

成人確實有選擇的自由,卻必須為自己的行徑負責,尤其失掉生命便無法挽回。宣傳片段當中,最終以弟弟的視點拍攝,瞥見哥哥為己喪命,震撼而發人深省。無奈過往曾發生相近的真實事件,人們在颱風襲港下,冒險追風觀浪,以玩命方式來尋求刺激或在網民面前獲得關注及優越感。如此輕率的決定,一旦出事,還會危及他人,如短片中,害得救援的消防員受傷。

此際,太陽仍笑意盈盈,不知何時會暫別,然後與我們玩捉迷藏。刻下如此好天氣,像燦爛的生命,該當珍惜。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史上肅貪是與非 (2014-07-22) (圖)
來鴻:花兒不走 (2014-07-22) (圖)
薄扶林故道 之十四 (2014-07-22)
畫中有話 (2014-07-22) (圖)
生活點滴:天 氣 (2014-07-22)
豆棚閒話:刻薄家 (2014-07-22)
歷史與空間:宋代舌尖上的節儉之風 (2014-07-16) (圖)
書若蜉蝣:閱讀七等生 (2014-07-16)
生活點滴:殺「羊羔」.頂牛 (2014-07-16)
心靈驛站:最 美 (2014-07-16) (圖)
試筆 :比 (2014-07-16)
手寫板:釣 魚 (2014-07-16) (圖)
歷史與空間:封建官場生態倒逼出來的「怪胎」 (2014-07-15)
豆棚閒話:裸奔的足球與足球的裸奔 (2014-07-15) (圖)
畫中有話:反法西斯 (2014-07-15) (圖)
薄扶林故道之十三 (2014-07-15)
來鴻:鄉間祖母的格言 (2014-07-15)
生活點滴:太湖三白 (2014-07-15) (圖)
歷史與空間:讀 碑 (2014-07-09) (圖)
書若蜉蝣:錯亂長句七等生 (2014-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