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編配單位少26% 5年新低


反對聲音多諮詢期長 礙兌現3年上樓承諾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趙虹)香港地少人多,公屋長期供不應求,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開會審議公屋編配。由於本年度新落成公屋單位只得9,800個,回收或重新裝修單位有15,000個,因此今年全年可供編配單位數目有24,800個,較去年少26%,屬近5年新低。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承認,今年輪候時間將有短暫的偏離,未能兌現3年上樓的承諾。

黃遠輝會昨日會後透露,因覓地需時及諮詢期等影響,今年全年可編配公屋單位數目有24,800個。他續稱,2013至2014年度共推出逾19,000個新公屋單位,今年則只有9,800個,預計2015至2016年度可推出市場的新建單位數量將回升至22,400個,總計3年,平均每年有17,000個單位,認為依然可達到首5年(2012至2017年)推出79,000個新公屋單位的計劃目標。

明年至少有37,000單位編配

黃遠輝指出,現時首次獲編配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年,但今年可供編配公屋少於去年,因此今年輪候時間將有短暫偏離,未能做到3年上樓的承諾。他認為,來年新落成的公屋單位加上回收單位,明年將至少有37,000個可供編配單位,有信心輪候時間可回復至3年。

黃遠輝進一步解釋指,由於覓地需時,轉變土地用途至公屋住宅用途所需時間較長,所面對的反對聲音亦較多,且興建公屋的諮詢期較長等各方面的延後,「再加上天氣問題、建築工人短缺或建築材料價格變動等因素,令興建公屋有一定的延誤。」

他續說,公屋由規劃到興建,直至推出市場需時,冀普羅大眾明白及諒解當局面對的困難,房委會將於未來盡快推出公屋予有需要的家庭及市民。

非長者單身單位預留1,360個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會將全年編配量的68.6%預留給輪候冊申請類別,餘下單位將會編配予其他類別的申請者。小組委員會同時按既定的原則,決定將本年度透過「配額及計分制」編配予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單位配額,定為1,360個。房委會又將預留250個單位,以應付政府及市區重建局的各類清拆計劃下的安置需要。

天利苑伙數少管理費逾2千

昨日的會議上,小組委員會亦批准了大澳天利苑的管理費,每個住宅單位的每月管理費介乎2,043元至2,073元不等。小組成員柯創盛表示,由於屋苑數目只得85伙,而且位置偏遠,認為管理費水平較高。他提醒買家需認真考慮自己的承擔能力,亦促請房署入伙後加快推動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可盡快當家作主。

另外,房委會將於今日為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大澳天利苑及天水圍天頌苑單位舉行攪珠儀式,以決定申請人的選樓次序,儀式將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主持。

相關新聞
涂謹申毛孟靜「分肥」賴賬 (圖)
湯家驊:代收款也需申報
台客機澎湖墜毀47人罹難 (圖)
立會多黨派挺工聯促查「黑金」 (圖)
與中央溝通 反對派諸多要求 (圖)
經民聯與各界友好簽名反「佔中」 (圖)
習近平:中古友誼肝膽相照 (圖)
手機測「心病」 30秒尋隱性患者 (圖)
工人墮海 命喪港珠澳人工島 (圖)
科大研複合鋁變智能物料 (圖)
公屋編配單位少26% 5年新低
譚惠珠:國際勢力伺機亂港 白皮書宣主權重要 (圖)
築福香港「飲食派對」惠萬人 (圖)
iBond開售 首日認購踴躍 (圖)
美六成軍力將部署亞太制華 (圖)
中國成功試驗陸基反導彈攔截 (圖)
烏東民兵擊落烏兩軍機
火箭襲以機場附近 美歐下禁飛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