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烏東民兵擊落烏兩軍機


美情報:無證據顯示俄涉馬航災難

烏克蘭東部戰火未有因為馬航災難而停止,昨日有兩架烏軍蘇-25戰機在頓涅茨克州斯尼日內市附近被擊落,該處緊鄰馬航MH17客機失事地點多列士,亦是馬航事件後首次有飛機在該區被擊落。烏東民兵證實是他們擊落戰機,烏國防部稱機師及時彈射出艙,但由於他們落入民兵控制地區,無法得知情況,正進行搜索及調查。

烏國防部表示,兩架戰機來自4架蘇-25戰機組成的小隊,當時正完成在烏俄邊境的支援任務,在返回基地途中被擊落。雖然烏東民兵承認打落戰機,但烏國家安全委員會卻聲稱,擊落戰機的導彈是發射自俄羅斯領土。烏方又指,在馬航客機失事前一天,亦有一架蘇-25戰機在烏俄邊境被空對空導彈擊落。

「或誤會客機並非民航機」

MH17客機上周四失事後,西方輿論一直言之鑿鑿地將矛頭指向俄羅斯,不過美國情報官員前日公開相關詳細情報後表明,並無證據顯示俄羅斯與墜機直接有關,也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擊落客機的導彈來自俄羅斯。有關官員僅表示俄方為墜機「製造條件」,並指烏東親俄分子因誤會客機並非民航機而「犯錯」最可能是肇事原因。

多名美國高級情報人員前日向各大媒體放風,表示不知道是誰發射該枚導彈、事發時有否俄國人員在場,亦不確定導彈發射員是否在俄受訓,「我們甚至無法百分之百確認國籍」。官員也不清楚導彈來源,指儘管華府曾觀察到大量重型武器由俄國運往烏克蘭,但在客機被擊落前沒發現SA-11「山毛櫸」地對空導彈運進烏境內。

情報人員引用截取的訊息、衛星圖片、親俄分子在社交網站的貼文、導彈路徑分析資料、機身殘骸的導彈爆裂碎片痕跡,以及烏克蘭發放的片段後,得出客機可能被親俄分子擊落的結論。

不過他們表示,部分證據未被證實真偽。官員又否認俄指導彈由烏軍發射的說法,稱無證據顯示烏軍將導彈部署到事發地點附近,烏軍亦沒有可到達馬航客機3.3萬呎高度的防空系統。

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顧問羅德前日指,華府仍在判斷導彈發射與俄有否直接關係,包括事發時有否俄羅斯人在場,以及俄國訓練親俄分子的程度,「操作SA-11型系統不易,起碼要經過數天訓練」。不過他表示華府依然認為,俄國需為向親俄分子提供武器和訓練而負責。

俄批烏竄改客機航空紀錄

俄羅斯外交部昨日引述線報指,烏克蘭保安部門曾經在未有通知國際組織的情況下,秘密接觸軍事及民間航空部門職員和資料庫,批評烏方竄改MH17的航空交通紀錄,有違客觀和持平的國際調查準則。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今日俄羅斯

相關新聞
涂謹申毛孟靜「分肥」賴賬 (圖)
湯家驊:代收款也需申報
台客機澎湖墜毀47人罹難 (圖)
立會多黨派挺工聯促查「黑金」 (圖)
與中央溝通 反對派諸多要求 (圖)
經民聯與各界友好簽名反「佔中」 (圖)
習近平:中古友誼肝膽相照 (圖)
手機測「心病」 30秒尋隱性患者 (圖)
工人墮海 命喪港珠澳人工島 (圖)
科大研複合鋁變智能物料 (圖)
公屋編配單位少26% 5年新低
譚惠珠:國際勢力伺機亂港 白皮書宣主權重要 (圖)
築福香港「飲食派對」惠萬人 (圖)
iBond開售 首日認購踴躍 (圖)
美六成軍力將部署亞太制華 (圖)
中國成功試驗陸基反導彈攔截 (圖)
烏東民兵擊落烏兩軍機
火箭襲以機場附近 美歐下禁飛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