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經濟回穩 仍需政策扶持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中國將於本周三公佈第二季度GDP,以及6月份固定資產投資、零售銷售和工業生產等一系列重磅數據。目前市場普遍預期二季度經濟增長將達到7.4%,與第一季度持平。回顧上半年,內地政府推出一系列小微刺激措施以及資金面定向寬鬆,以扶持經濟。而最新的經濟數據亦開始顯現回穩訊號。

兩個PMI數據均見擴張

下半年第一日,內地政府公佈6月份官方製造業PMI數據由50.8上升至51.0,符合市場預期。該數字連續四個月錄得增長。同日公佈的匯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則為50.7,連續三個月增長,且為今年第一次升至50榮枯線以上。兩份報告今年首次同時顯示中國製造業活動出現擴張,經濟企穩訊號顯現,帶動當日主要的金融市場向好。

另外,6月份CPI同比上升2.3%,低於前值2.5%和預期2.4%。通脹水平顯著低於中國政府今年全年的目標3.5%,為政府提供持續的刺激政策和定向寬鬆的貨幣環境創造了條件。

外貿趨穩 復甦慢於預期

至於6月份PPI按年下跌1.1%,差過市場預期下跌1.0%,惟較五月份下跌1.4%的跌幅有所收窄,有助於緩解市場對中國經濟陷入通縮的擔憂。而持續疲弱的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價格,亦可望對固定資產投資形成支持。

雖然6月份出口雖然低於市場預期,當月出口同比增速由7.0%上升至7.2%,低於預期10.4%,但出口從今年2月份的負18.1%,至4月重新回到增長水平,增速並於六月份進一步企穩,反映出口情況正在改善,緩解對外需疲弱的擔憂。不過數字亦顯示外需對中國經濟的支持力始終有限,中國經濟恢復增長動力仍然需要開發內需市場。

而6月份進口同比增速則由負1.6%轉為增長5.5%,顯示內需有所回升,綜合來看,下半年進出口應可以保持穩定增長,不過復甦力度就較預期為低。

除進出口貿易外,房地產市場對中國經濟亦舉足輕重,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百城價格指數,在今年5月出現首次下跌,跌幅為0.32%;6月份繼續下跌且跌幅擴大至0.5%。另外,新房成交量亦明顯低於去年同期。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開始進入調整期,下半年樓市調整幅度或進一步加大,這逼使地方政府近期推出救市政策,料可對房地產市場形成支持,避免樓市調整對經濟造成過大的負面影響。

全年來講,GDP要達到7.5%的增長仍有難度。雖然一系列經濟數據在連續的政策刺激下,已顯示企穩訊號,惟復甦力度仍然疲弱。通縮風險未除,外貿疲弱,且房地產市場調整可能會大幅度拖累經濟,要達到全年增長目標,仍然需要政府在財政和貨幣政策上源源不斷地推出利好措施。■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港樓市景氣會持續嗎? (2014-07-15)
內地樓市調整還將持續 (2014-07-15) (圖)
中國經濟回穩 仍需政策扶持 (2014-07-15)
俄股基本面弱 反彈或無以為繼 (2014-07-15) (圖)
熱點透視:萬洲再搞上市 顯然已吸取教訓 (2014-07-15) (圖)
百家觀點:關注中小住宅租金升幅勁 (2014-07-11) (圖)
安倍「第三枝箭」好睇唔好食 (2014-07-11)
刺激經濟成效顯 次季增速料回升 (2014-07-11)
穩增長 更應推進改革 (2014-07-11)
內房短期觸底反彈 長期續弱 (2014-07-11)
中國6月進出口增長遜預期 (2014-07-11)
百家觀點:中國經濟回穩 有利資金流入本港 (2014-07-08) (圖)
內地未來改革還將多元化發展 (2014-07-08)
A股改革 有進有退 (2014-07-08)
亞股下半年表現看高一線 (2014-07-08)
英國住宅物業還值得投資嗎? (2014-07-08)
百家觀點:「白居二」宜暫停新增名額 (2014-07-04) (圖)
資金回流 新興市場股市當旺 (2014-07-04)
如何解讀恐慌指數? (2014-07-04)
歐央行將推量寬 間接推高他國貨幣 (2014-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