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年一度又係時候抽iBond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

據市場消息透露,由特區政府最新發行的一批100億港元抗通脹掛u債券,將於今日開始發售。據金管局的統計,首批iBond共收息六次。由於2012年時通脹較高,故首兩次派息的息率為6.08厘及5.07厘。但隨茈輕銙q脹回落,派息的息率亦回落至4厘左右。綜合過去三年,持有首批iBond的投資者每手收息1,355元,回報率為13%。

投資者應申請最多三手

綜合過去三次認購iBond的紀錄,由於認購人數持續上升,令每人獲分得的iBond數目持續減少。今年以來,環球投資市場氣氛表現一般,投資者既憂慮聯儲局快將加息外,亦憂慮歐洲及日本央行將會進一步放水,可能影響到資金流向,從而推高通脹。由於預料是次iBond申請人數將超過40萬戶,預料每名認購者最多只獲分配三手。因此,投資者應申請最多三手,以免浪費其他投資機會。

除了首日認購外,在二手市場亦有不俗的投資機會。目前美國聯儲局退市仍存在不明朗因素,特別是近月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復甦,而且失業率已降至6.1%,較聯儲局的預測提早半年達成。一旦聯儲局真的提早加息,預料對債市可能構成負面影響。但由於港府發行的iBond最低派息比率為1厘,預料可支持iBond的價格表現。另一方面,由於預料市場上可能出現短暫恐慌,投資者亦可待市場出現恐慌時購入。

今年以來,亦有不少其他因素可能影響是次抽取iBond的反應。首先,人民幣匯價今年以來顯著波動,美元兌人民幣於4月底曾高見6.2669,而今年1月中低位為6.0395,反映人民幣匯價期內顯著貶值最多3.6%。雖然人民幣匯價近期已經平穩,但目前仍貶值超過2.5%。人民幣目前的定存息率約3厘,但匯率貶值可能出現倒蝕的情況。因此,預料投資者對投資iBond仍相當熱烈。

人債ETF可吸納收息一族

除了投資人民幣以外,近年投資者亦喜歡投資於高息債基金。若美國確定加息時間,便可以反映美國經濟表現強勁,亦是投資者是時候投資於高息債。以目前情況看,預料企業發行的高息債,有機會跑贏美國國債。若投資者認為美國企業債並不安全,預料人民幣的安全性較高。在香港掛牌的人民幣債券ETF,目前提供約3厘息率。當中,投資者可以留意南方五年國債(03199),主因其持有由財政部所發行的國債及政策性銀行所發行的債券,息率介乎3.8厘至5厘,較財政部在港發行的零售國債為高,相信可以吸引收息一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 雖提加息預期 耶倫證詞溫和 (2014-07-18) (圖)
行業規範化 有利高端礦泉水 (2014-07-18)
一年一度又係時候抽iBond (2014-07-18)
「3D辣稅」立法助調控樓市 (2014-07-18)
歐股或較易受壞消息影響 (2014-07-18)
「保增長」方面仍需下功夫 (2014-07-18)
百家觀點:港樓市景氣會持續嗎? (2014-07-15)
內地樓市調整還將持續 (2014-07-15) (圖)
中國經濟回穩 仍需政策扶持 (2014-07-15)
俄股基本面弱 反彈或無以為繼 (2014-07-15) (圖)
熱點透視:萬洲再搞上市 顯然已吸取教訓 (2014-07-15) (圖)
百家觀點:關注中小住宅租金升幅勁 (2014-07-11) (圖)
安倍「第三枝箭」好睇唔好食 (2014-07-11)
刺激經濟成效顯 次季增速料回升 (2014-07-11)
穩增長 更應推進改革 (2014-07-11)
內房短期觸底反彈 長期續弱 (2014-07-11)
中國6月進出口增長遜預期 (2014-07-11)
百家觀點:中國經濟回穩 有利資金流入本港 (2014-07-08) (圖)
內地未來改革還將多元化發展 (2014-07-08)
A股改革 有進有退 (2014-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