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日君私袋2600萬


放大圖片

■黎智英、陳日君過從甚密,經常為反對派發起的活動「聯袂撐場」。

教區不獲分毫 「肥水」流向成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肥佬黎),日前被揭發向反對派「大開水喉」豪派4,000萬元,其中「禍港四人幫」另一成員、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樞機被揭有份「受惠」,個人8年來累計最少收取了2,600萬元。天主教香港教區明確向本報表示,陳日君近年並沒有以個人名義資助天主教香港教區的任何活動。換言之,2,600萬元並非用於香港教區,有關鉅額資金去向成疑。有社會人士質疑,該筆鉅款是否流到一些不能公開的活動,包括資助一些圖謀顛覆國家的地下活動。

日前有自稱「壹傳媒股民」的人士踢爆,肥佬黎在2012年至2013年開出4,000萬元的「大水喉」資助一眾反對派。事件被揭發後,一眾反對派議員驚慌失措,前言不對後語,甚至避走廁所。有份「收水」者,還包括宗教界猛人陳日君。

肥佬黎8年捐獻 如出個人「年薪」

資料揭露,陳日君分別於2012年10月及12年11月先後每次收取300萬元的捐款,合計達600萬元,加上早前陳日君被踢爆,在2006年至2010年期間,累計接受黎2,000萬元捐款,則8年合共收取款項高達2,600萬元。巧合的是,差不多每次捐款,如支薪般有規律,都是「年薪」300萬元。據上次流出的文件顯示,在2006年,陳日君收款達500萬元,而其餘年份都是300萬元。

香港文匯報就此向天主教香港教區查詢,近年陳日君有否以其個人名義資助任何香港教區的活動,教區對此嚴正否認。他們更與陳日君劃清界線,書面回覆表示:「陳日君樞機已經榮休,任何人士捐款予陳樞機均無須通過香港教區。捐款人如將款項捐給個別神職人員,純粹為個人意願。惟任何神職人員都按照福音精神與神貧精神生活。」

同時,現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亦對本報表示,他個人至今沒有收取過黎智英的一分一毫。

換言之,陳日君收取的2,600萬元並沒有用於香港教區,陳日君收受的鉅額資金去向成疑。在方濟各成為新教宗時,陳日君曾說過:「新教宗非常謙虛、低調,教會稱他為『神貧』,就是指他生活很樸素,很親民。」收取了2,600萬,但資金去向從未清晰交代,加上他的言行既高調且活躍,似乎與陳日君的宗教背景及口中所說的價值觀並不吻合。

王敏剛:疑助地下教會 危害國家

港區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批評,傳媒連日披露陳日君持續收受黎智英捐款,且數目龐大,但陳日君連日「潛水」,拒絕交代詳情,令人懷疑陳是否將有關鉅額款項用作資助內地地下教會,進行一些顛覆國家的行為?

他續說,國家給予國民宗教自由,但必須依法辦事,任何人不能披茤v教的外衣,私下做一些偷雞摸狗事情,把香港變成為顛覆國家的基地,衝擊國家的管治。

王敏剛並希望公眾不要被宗教外衣所誤導,看清楚整件事,若證實陳日君真是將黎智英的捐款,贊助內地的地下教會,做一些顛覆國家的行為時,陳便是披茼洏眭滲T,帶茪@群羊走了一條歪路,做一些破壞國家安全行為,這是相當之危險的事情。

陳絔g:倘涉「顛覆罪」 國法難容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表示,不時聽聞陳日君與內地地下教會關係密切。現時又再爆出陳竟然收取龐大政治獻金,如果陳不是中飽私囊的話,無不令人聯想到,陳日君利用宗教的名義,將該筆款項是用作資助內地的地下教會。由於當中涉及顛覆國家安全的問題,絕對不能輕輕帶過。

陳絔g強調,任何人都必須遵守法律,無論是否神職人員都應該一視同仁,不可以借宗教作為一個「隱身術」,逃避所有責任,再為所欲為,做一些不僅違法,而且法、理及宗教都不容的事情。

本報早前向梵蒂岡教廷發出電郵,查詢有關陳日君樞機自收鉅款一事有否違反教廷規定、程序是否恰當,但至截稿前仍未收到教廷回應。

本報記者亦分別致電陳日君所屬的柴灣慈幼修會,及透過電郵向他本人查詢有關他接受黎智英2,600萬元的下落,直到截稿,陳日君仍未回覆。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阿爾及利亞客機墜毀 8日三空難 (圖)
復航空難48死 專家:疑遇風切變 (圖)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反思甲午戰敗 強化海權意識 (圖)
攜481假卡港提款 兩洋漢被捕 (圖)
保家護港「反佔中」你簽鬙? (圖)
公大自資學士4課程0學費 (圖)
電玩主打 動漫迷最後一次排隊 (圖)
fb專頁被封 「愛港之聲」等美領館抗議 (圖)
李克強山東考察 關心農民進城 (圖)
京醫院反恐防暴 配頭盔鋼叉 (圖)
英恐怖雞肉廠 滿地內臟雞血 (圖)
烏東民兵引爆「導彈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