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放大圖片

■麥當勞「麥麥送」餐單中,麥樂雞和脆辣雞腿飽顯示為「暫停供應」。網上圖片

問題脆辣雞腿豬扒全售出 署方禁福喜所有食品入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美資上海福喜食物公司被內地傳媒揭發出售過期「黑心肉」後,霉肉風波牽連至本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昨日證實,本港麥當勞曾入口上海福喜公司的食材,但已全部售出。食環署同日宣布,即時暫停福喜所有廠房的食品進口香港;至於已進口的則須封存,不可出售。香港麥當勞被「踢爆」賣「黑心肉」後,隨即發出聲明指,早前否認有進口上海福喜食品乃因發放資訊有混亂所致,令訊息前後不一,就此向顧客致歉。

食環署助理署長(食安中心)李小苑召開記者會表示,前日傍晚與香港麥當勞管理層開會,對方承認於今年5月曾入口來自上海福喜的脆辣雞腿,以及於2013年7月至12月期間,進口10個批次的冷藏豬肉餅,且已全數流出市面,再無存貨。

麥記數百樣本未發現有發霉食物

李小苑表示,本周二抽查過本港麥當勞的儲存倉庫,檢查了數百個樣本,沒有發現有過期或發霉發臭的食物。但為審慎起見,署方決定暫時禁止所有福喜廠房的製品入口香港,呼籲有商戶若有存貨,應停止銷售並立即通知食安中心跟進。

對於近日有傳媒報道,上海福喜除了供貨給麥當勞,亦有供貨給肯德基、必勝客、吉野家、Burger King、宜家傢俬等,食環署亦已從市面多間零售店,包括以上多間被指從上海福喜取貨的食店,抽取1,000個肉類食物樣本化驗,正等候化驗結果。

李小苑說,多間大型連鎖食肆已回覆食環署並無進口福喜食物,而該些連鎖快餐店衛生情況亦令人滿意,惟有一間未回應,但她不肯透露名字。至於有否福喜其他廠房產品進口本港,中心指仍要調查。

聲明內容前後不一 麥記曾拒說產地

香港麥當勞昨日被食安中心揭發「講大話」後,隨即發出聲明,指當日立即全面檢查食品貨存,確實沒有發現來自上海福喜食材,並立即向公憧璆N。但其後繼續翻查以往的出售及存倉紀錄,才得悉在2013年7月至2014年2月期間,曾從上海福喜進口吉列豬塊;另於2014年5月中至6月,短暫進口脆辣雞腿。麥當勞指出,該些批次食品都是在符合政府法例及檢驗標準的情況下出入口。

麥當勞又以「嚴正聲明」指出,現時香港麥當勞出售的所有食品,均非來自涉案的上海福喜,尤其麥樂雞在過去24個月以來,均非採購自上海福喜。現時只有數款產品由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提供,分別是自來河北福喜的麥樂雞、脆辣雞腿及晚市的薄切牛,以及由廣州福喜供應的蔬菜產品。聲明亦強調,所有進口食材均符合食安標準,並宣布終止與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合作。

不過,香港麥當勞最初回應傳媒查詢時,稱「沒有任何食品是來自近日內地報道中所提及的食品廠房」,其後有網民貼圖指麥樂雞來自河北的福喜後,麥當勞才改口承認有用福喜集團的食材,但不肯透露產地來源。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阿爾及利亞客機墜毀 8日三空難 (圖)
復航空難48死 專家:疑遇風切變 (圖)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反思甲午戰敗 強化海權意識 (圖)
攜481假卡港提款 兩洋漢被捕 (圖)
保家護港「反佔中」你簽鬙? (圖)
公大自資學士4課程0學費 (圖)
電玩主打 動漫迷最後一次排隊 (圖)
fb專頁被封 「愛港之聲」等美領館抗議 (圖)
李克強山東考察 關心農民進城 (圖)
京醫院反恐防暴 配頭盔鋼叉 (圖)
英恐怖雞肉廠 滿地內臟雞血 (圖)
烏東民兵引爆「導彈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