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爾及利亞客機墜毀 8日三空難


放大圖片

■麥道MD-83型客機由西班牙Swiftair擁有。圖為同型號客機。 路透社

機上119人 包括50法公民

繼馬航MH17在烏克蘭東部遭導彈擊落、台灣復興航空客機撞民居墜毀後,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一架載有119人的客機,昨日從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起飛後50分鐘,在鄰國馬里上空失去聯絡,其後證實墜毀,成為在短短8日內第三宗大型空難。有消息指參與搜救的法國空軍戰機在馬里北部沙漠發現客機殘骸。據悉機上有50名法國公民,暫未發現有華人。

出事客機為麥道MD-83型客機,編號AH5017,由首都瓦加杜古飛往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每周對飛4班,飛行時間約4小時。客機從西班牙航企Swiftair租用,西班牙機師工會證實飛機是Swiftair擁有,並由一隊西班牙機組人員營運。

避風暴改道消失 多國搜救

多國展開搜救,法國空軍派出兩架戰機參與搜索,並在馬里北部沙漠地區提萊姆西發現客機殘骸。布基納法索機場之後亦發聲明,稱墜機地點位於「難以入內的沙漠區」。

根據阿航發表的最新消息,機上載有112名乘客和7名機組人員。布基納法索交通部長透露,機上乘客包括50名法國人、24名布基納法索人、6名黎巴嫩人、5名加拿大人、4名阿爾及利亞人、2名盧森堡公民、1名瑞士人、1名尼日利亞人、1名喀麥隆人及1名馬里人。中國駐阿爾及利亞大使館已派人前往相關機構,確認機上有否中國公民。據布基納法索機場官方網站稱,古巴前領袖卡斯特羅的侄女、著名爭取同性戀權益活躍分子瑪麗拉在客機上。

報道指,客機是香港時間昨晨9時17分起飛,約50分鐘後失聯,但阿爾及利亞方面到接近傍晚才公布消息,暫未知延遲原因。客機最後一次聯絡地面時,稱因為暴雨令能見度受阻,可能會與另一架客機相撞,於是要求改道,之後客機便從雷達上消失,並與地面失聯。阿航消息人士透露,客機失聯時位處馬里北部上空,接近阿爾及利亞邊境。

內戰區域 憂MH17事件重演

由於馬里深陷內戰,而客機失聯的北部地區屬於聖戰組織控制地域,一度令外界擔憂會否是馬航MH17事件重演。美國聯邦航空局(FAA)近期亦警告美國航企,指馬里是「高風險」區域。不過有法國資深官員認為,馬里武裝分子不太可能擁有足以攻擊高空客機的武器,相信客機並非被擊落。 ■美聯社/法新社/ 路透社/《每日郵報》/《衛報》今日俄羅斯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阿爾及利亞客機墜毀 8日三空難 (圖)
復航空難48死 專家:疑遇風切變 (圖)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反思甲午戰敗 強化海權意識 (圖)
攜481假卡港提款 兩洋漢被捕 (圖)
保家護港「反佔中」你簽鬙? (圖)
公大自資學士4課程0學費 (圖)
電玩主打 動漫迷最後一次排隊 (圖)
fb專頁被封 「愛港之聲」等美領館抗議 (圖)
李克強山東考察 關心農民進城 (圖)
京醫院反恐防暴 配頭盔鋼叉 (圖)
英恐怖雞肉廠 滿地內臟雞血 (圖)
烏東民兵引爆「導彈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