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樞機被揭發,其個人8年來累計最少收取了黎智英2,600萬元政治捐獻,事件令人震驚。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天主教中人向本報表示,一般來說,作為神職人員必須誓守三願,即神貧、獨身及聽命教宗。傳統上,所有修士及神職人員均不能以個人名義收受捐獻,收到任何捐贈也要全數交回所屬教會。傳媒是次揭發陳日君私下收取了2,600萬元的捐款,很多教友都感到十分訝異。

募款應盡數歸教會

該名天主教中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天主教修士一旦開始「奉職」,教會就會負責其「生養死葬」,衣、食、住、行,所有基本的生活,教會都會提供,有時有些教友可能見到某位神父或神職人員年紀大,會奉獻少許「彌撒金」作為老修士的零錢,但最多只有幾千至一萬元,而很多修士都會將有關捐款交給教會。某些教會則規定,必須在最少兩名教友見證下才能收取捐款,避免外界質疑是否侵吞捐款。

他表示,陳日君是次以「個人」名義,收取高達2,600萬的捐款,令人感到驚訝,「在早年來說,2,000多萬元,真是可以建起一幢教堂。就算在今時今日,有關款額,也差不多是一間具規模的教會兩至三年的開支總額。」

神職人員花費有限

事實上,對比政治人物,神職人員所需要的錢應該更少。該名天主教中人指出,天主教已有長時間歷史,不用什麼鉅額宣傳,且無論在與他人會面、應酬等,由於信仰關係,根本不用講究排場,對方也會明白。

被問及一名退休修士的日常生活情況,他表示,主要是祈禱、靈修等,這些都不用花甚麼錢的事。據悉,陳日君現時在柴灣慈幼修會內居住,閒時到聖神修院教書。加上慈幼修會作風簡樸,沒有華麗教堂,花費不會太多。

那麼,陳日君手上的鉅額資金到底去了哪裡?被問及若將該筆2,600萬款項作為資助內地地下教會之用,該名人士就指出,據悉內地天主教教會給予修士的生活開支,每月由1,000至3,000元左右,上海生活指數高的地方,修士也只有3,000元,偏遠地區的生活開支則更少。若以2,600萬元計算,可以資助的對象數目可以說是相當龐大。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阿爾及利亞客機墜毀 8日三空難 (圖)
復航空難48死 專家:疑遇風切變 (圖)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反思甲午戰敗 強化海權意識 (圖)
攜481假卡港提款 兩洋漢被捕 (圖)
保家護港「反佔中」你簽鬙? (圖)
公大自資學士4課程0學費 (圖)
電玩主打 動漫迷最後一次排隊 (圖)
fb專頁被封 「愛港之聲」等美領館抗議 (圖)
李克強山東考察 關心農民進城 (圖)
京醫院反恐防暴 配頭盔鋼叉 (圖)
英恐怖雞肉廠 滿地內臟雞血 (圖)
烏東民兵引爆「導彈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