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放大圖片

■譚惠珠直言,民主是「家內事」,與中央溝通就像「兒女與家長」,靠疏離或不合作不能令對方讓步,無法達到共識。 莫雪芝 攝

嘆疏離不合作難達共識 盼互諒互讓與中央溝通

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下月底啟動香港政改「第二步曲」,但反對派依然糾纏在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為溝通設下諸多關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民主是「家內事」,與中央溝通就像「兒女與家長」,靠疏離或不合作不能令對方讓步,只會無法達到共識。她期望大家抓緊未來5個星期時間,以互諒互讓的精神再與中央溝通,「家和萬事興。只要大家不洩氣,我有信心香港會達成普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少妍、黃斯昕

譚惠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由《中英聯合聲明》的討論,到基本法的起草,以至參與香港特區預委會、籌委會、臨時立法會、基本法委員會,可以說,她由1981年到現在,一直在香港前途問題及政制問題上有前線及後方經驗,但目前情況令她感到非常惆悵,「我覺得一點好需要明白的是,國家對維護主權及領土統一是非常堅持的。」

譚惠珠憶述,在討論《中英聯合聲明》的時候,已故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在1982年9月下旬與時為國家領導人的鄧小平會面。她在抵港後稱,自己訪華有「兩個目的」:一、尋求兩國對維持香港安定繁榮的共識;二、希望對香港前途問題開始談判。

鄧小平語戴卓爾:外國人不可治港

不過,1982年12月,英國的鮑斯達勳爵會見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時,提到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中,其實收到3個重點訊息:一、1997年或以前,收回全部香港主權及治權;二、設立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三、中國不同意由外國人管治香港。

譚惠珠指出,這三個原則,表明了中國是要「港人治港」,而不同意由外國人管治香港;香港回歸後,是「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的實踐,要符合中國主權,不可以被外國人或外國力量左右香港的管治,「一直以來,我觀察到這種原則是沒有改變的。」

基本法普選條文 須內地委員支持

她並以基本法起草說明「民主是家內事」:在起草基本法的時候,總共有59個草擬委員,香港只佔23個,其中與內地接觸比較少的委員只有17個至18個,而基本法每條條文都需要三分之二的票數通過,即需要39票,有關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即容許香港最終達致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的目標,和第六十八條立法機關最終達致全部由普選產生的規定,「這些條文假如沒有內地委員的支持,根本無法通過。」

譚惠珠指出:「為甚麼可以寫出這些條文?因為大家談的是家內事。當時委員中沒有人認為,外國力量應該插手香港政制發展。我在這數十年的體驗,與中央溝通很像兒女與家長溝通,互相尊重、互相諒解,好多時候是各有苦衷,不能只靠表示疏離或者不合作令對方讓步。如此,只會造成無法達到共識。」

須顧國家全面發展 擾亂治安阻對話

譚惠珠又提到國家全局發展。她說,現今中國內部正在肅貪、政府職能要轉變、經濟結構要轉型、南海太平洋被圍封,雖然已經有4億人民脫貧,但仍有4,000萬未脫貧的人的生計要照顧,擔當這個「家長」非常不容易;但此刻,香港有一些人追求「子虛烏有」的「國際標準」和背離基本法的政改方案,並因此採取了疏離不合作,甚或擾亂香港治安的方法,去爭取這些不合法的目標,「我覺得是掌握不了與中央溝通對話的方法。」

距離人大常委會於下月底作決定尚餘5個星期,譚惠珠切望這些人士,尤其是對政改能夠在立法會通過的議員,應以互諒互讓的精神再與中央溝通。

譚惠珠坦言,無論結果如何,她仍然對香港能夠得到普選滿有信心,「我自己親身的經歷:1983年,在中英談判停滯不前時,9月16日港元兌美元是9.6元,9月24日黑色星期六,香港的超市被搶購一空,導致在10月17日,香港政府決定以美元與7.8港元掛u。當時新加坡在香港招聘人才,給予移民的機會,在展覽會場的展板,被蜂擁搶入場的港人推倒地上。」當時,香港是人心惶惶,現在的香港,卻是不少西方社會羨慕的地方。

港如水面浮球 不洩氣定達致普選

她並形容,香港像一個「浮在水面的球」,把它按下去,一放手,又彈回水面,所以只要大家不洩氣,她有信心香港會達成普選,「我看中央、香港政府和廣大市民都期盼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只要大家求大同、存大異,一家人必定能夠開開心心地生活下去,既有循序漸進的民主,逐漸改善的普選制度,亦有餘力去發展經濟,不要被差不多年年發生的區議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的爭鬥,消磨盡我們的精力和時間。」

譚惠珠相信,香港必定能夠兩全其美,既保持經濟發展,又得到普選,並相信這是廣大市民最大的心願,「民主是家內事,家和萬事興,是中國人早有的智慧,我希望大家抓緊這5個星期,讓這種智慧發揮能力。」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阿爾及利亞客機墜毀 8日三空難 (圖)
復航空難48死 專家:疑遇風切變 (圖)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反思甲午戰敗 強化海權意識 (圖)
攜481假卡港提款 兩洋漢被捕 (圖)
保家護港「反佔中」你簽鬙? (圖)
公大自資學士4課程0學費 (圖)
電玩主打 動漫迷最後一次排隊 (圖)
fb專頁被封 「愛港之聲」等美領館抗議 (圖)
李克強山東考察 關心農民進城 (圖)
京醫院反恐防暴 配頭盔鋼叉 (圖)
英恐怖雞肉廠 滿地內臟雞血 (圖)
烏東民兵引爆「導彈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