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復航空難48死 專家:疑遇風切變


放大圖片

■復興航空客機失事後,罹難者家屬24日下午進行招魂儀式,場面哀戚。中央社

黑盒檢查一周內完成 罹難者家屬先獲25萬補助金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復興航空客機前晚在澎湖馬公機場降落時失事墜毀,造成48人死亡,10人受傷,已有31人確認身份。復興航空初步規劃先提供傷者與罹難者家屬慰問金20萬新台幣(約5萬港元),罹難者喪葬費補助80萬新台幣(約20萬港元)。對於失事原因,有民航專家分析稱,低空風切變可能是導致飛機失速墜毀的直接原因。

航空公司昨早一度指,遇難者當中包括一名香港人及兩名法國人,不過香港駐台北辦事處之後澄清,指經查證後,並無港人死亡。至於兩名遇難的法國女子,就是台灣大學的交換生,兩人都是醫科學生,正在台大醫學院進行臨床實習。法國在台協會已經聯絡她們的家人。

七名乘客嚴重燒傷

復航說明,機上旅客除2位外籍旅客,其餘52名乘客及4名機組員均為台灣人。復航已經陸續與家屬取得聯繫,並安排家屬與主管機關人員昨天上午分別搭乘專機前往馬公善後。

現場佈滿客機殘骸,正進行清理工作。至於其中7名燒傷情況較嚴重的傷者,中午由軍方運輸機,運返台北或高雄繼續治療,全部都有家屬陪同。台灣飛安會表示,已經尋回兩個飛機黑盒,由於撞擊力量較大,黑盒外觀受損較嚴重,需要花一些時間進行處理和乾燥,希望相關數據未受損傷。黑盒會送返台北進行檢查,如黑盒內部完整,預計大約一周內可完成解讀。

《中國時報》援引台灣氣象部門的資料說,班機出事時,澎湖雖已脫離颱風「麥德姆」暴風圈,但澎湖上空仍有一條長長的雨帶滯留。報道引述氣象部門一位不願具名的專業人士表示,「長條形雨帶附近的『強風切』,會使風向及風速突然改變,有可能是導致飛機失事的關鍵。」

飛機最怕氣流突變

根據台灣氣象部門的資料,受到麥德姆颱風過後雨帶滯留的影響,當晚7時左右澎湖天氣非常不穩定,時雨量約30毫米左右,平均風力也在6至7級,瞬間最大陣風更可達7到9級,依經驗推估,當時地面的能見度恐怕只有2公里左右。

他強調,飛機最怕的就是瞬間風速及風向的變化,而長條形雨帶造成的強風切,就有這種致命的威力。

飛行安全專家則指出,失事客機為ATR-72機型,屬於安全性非常高的飛機,初步判斷,天氣與人為操作是失事關鍵。

另外台灣民航學者許耿睿也比較傾向失事原因是海島型氣候常見的風切變。由於有目擊者說飛機是不正常姿態栽進民房。許耿睿認為,應該可以排除人為以及機械故障,應該是飛機在決斷高度機長宣佈重飛,但因為高度不足,遇上風切變,另外或許又受到雷擊,導致飛機失速墜毀。「因為有側風的強陣風,這也符合媒體報道的偏離跑道200米的說法。」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阿爾及利亞客機墜毀 8日三空難 (圖)
復航空難48死 專家:疑遇風切變 (圖)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反思甲午戰敗 強化海權意識 (圖)
攜481假卡港提款 兩洋漢被捕 (圖)
保家護港「反佔中」你簽鬙? (圖)
公大自資學士4課程0學費 (圖)
電玩主打 動漫迷最後一次排隊 (圖)
fb專頁被封 「愛港之聲」等美領館抗議 (圖)
李克強山東考察 關心農民進城 (圖)
京醫院反恐防暴 配頭盔鋼叉 (圖)
英恐怖雞肉廠 滿地內臟雞血 (圖)
烏東民兵引爆「導彈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