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慎防日本軍國主義復辟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七七」事變的77周年官方紀念活動,高調譴責日本當局企圖修改日軍侵華的歷史,是亞洲地區的「緊張製造者」。最近日本一連串的行動,反映其軍國主義死灰復燃,事態已發展到非常危險的境地,一旦持續下去,將對亞洲的局勢穩定造成極大的破壞,故各方必須加強警惕及防範。本會敦促,日方應切實尊重亞洲鄰國的正當安全關係,不要再損害地區的和平穩定。

日本是亞洲軍事升溫始作俑者

日前,安倍通過修改憲法解釋,提出解禁集體自斃v的內閣決議案,即日本自身未受到攻擊,也可以為阻止針對他國的攻擊而動用武力。這改變了自二戰結束以來「專守防嚏v為主的安保政策,反映日本不僅未能承擔作為侵略者的歷史責任,更顯露出軍國主義復辟的野心。對此,本會表示強烈譴責,並要求日方立即停止一切威脅亞洲安全的行徑,立即撤回憲法修改的鬧劇。

事實上,安倍政府上台以來,不斷挑起中日兩國的矛盾。兩年前的購島行為,已直接違反了《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明確宣示的安排,加上其頻頻製造事端,在領土問題上與俄、韓、中三國展開爭奪、參拜靖國神社、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等,均顯得對二戰毫無悔意。日本的行為,不但無視在戰爭中犧牲的數千萬無辜生命,更企圖違逆歷史潮流,以安保環境變化為由解禁集體自斃v,重回軍國主義的道路。安倍不斷鼓吹「中國威脅論」,然而,顯然日本自身才是亞洲局勢升溫的始作俑者,故國際社會應及早加以制止,以免姑息養奸,破壞世界得來不易的和平局面。

日本應撤回解禁集體自斃v議案

日本戰後的《和平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以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而解禁集體自斃v明顯違反此一條文,反映日本此舉毫無道德或法律的基礎。與德國反省二戰的態度相比,日本政府戰後沒有就戰爭的罪責,在全體國民的層面達成國家共識,真誠懺悔,嚴重影響了中日40年來的穩定關係,令亞洲形勢波譎雲詭。因此,我們敦促日方懸崖勒馬,撤回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定,以免為自己的一意孤行,讓國民賠上沉重的代價。

縱觀近年情勢,中國除了重視和平談判,同時亦有決心、有能力來維護二戰後確立的和平秩序。中國人民亦定必堅定不移地捍衛家園,決不允許軍國主義捲土重來。日本近日的行徑猶如玩火自焚,我們望其及早醒悟,別再頻頻製造事端,重演歷史悲劇。

相關新聞
黎智英大搞黑金政治 為美國亂港圍堵中國 (2014-07-26)
政改報告凝聚共識有利普選 (2014-07-26)
英下議院查聯合聲明落實別有用心 (2014-07-26)
政經多面體:歪曲政改報告發動「佔中」沒道理 (2014-07-26)
慎防日本軍國主義復辟 (2014-07-26)
陳方安生大收「黑金」 實乃「香港貪心」 (2014-07-25)
廿四味:黎智英抹黑涂謹申? (2014-07-25)
溝通要理性務實以誠相待 糾纏「公提」無助共識 (2014-07-25)
頂天立地:挺身而出讓香港回歸正軌 (2014-07-25)
白皮書與獨立司法權並不抵觸 (2014-07-25)
黎智英「黑金」操縱反對派「宗政媒」 (2014-07-25)
《蘋果》為老闆辯護自暴其醜 (2014-07-25)
梁家傑就是破壞溝通之人! (2014-07-24)
來論:毛孟靜涂謹申涉違選舉舞弊條例 廉署須追查 (2014-07-24)
廿四味:《蘋果》侮辱民意 只會點燃市民怒火 (2014-07-24)
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拉美 彰顯大國責任與擔當 (2014-07-24)
肥佬黎抹黑李嘉誠無恥之極 (2014-07-24)
每個簽名都表達「反佔中」民意 (2014-07-24)
政改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2014-07-24)
優化外勞機制 確保工程進度 (2014-07-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