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團隊簽名反「佔中」


放大圖片

■梁振英批評「佔中」是違法行為,他不贊成用犯法手段達到政改某些目標,故會參與「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行動。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起全港簽名行動,僅一星期就有近58萬人參加,證明反「佔中」是民心所向。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批評「佔中」是違法行為,他不贊成用犯法手段達到政改某些目標,故表明他本人會參與「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行動。多名問責官員也表態支持反「佔中」,最少9名司局長將會或已經簽名,包括領導政改小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

梁振英昨日出席一項活動後,被問到是否會參與「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的簽名行動時表示,他一直表示「佔中」行動的設計是犯法的,因為「佔中」會癱瘓中環金融中心,「一年前,我是這樣說,今日亦是這樣說。」

籲以各種合法方式渠道表訴求

他續說,廣大香港市民都不贊同用犯法行為來表達政治訴求,強調香港言路暢通,有充分的言論自由,大家可用各種合法方式和渠道表達對政改的訴求,重申不贊成用犯法的手段來促成政改的某些目標或訴求,加上他和廣大香港市民同樣希望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所以,我是會簽字的。」

被問到參加反「佔中」簽名行動,是否違反問責制主要官員守則,梁振英強調,守則只建議問責官員不應參與任何「針對(against)政府行動或建議」的公開請願中簽名,而政府是不贊成用非法、犯法的方式表達訴求,同時政府的政策亦是支持爭取香港早日落實特首普選,故問責官員簽名支持大聯盟行動,完全沒有「針對」(against)政府的政策。

被問及他帶頭簽名,會否對公務員造成壓力時,梁振英強調不會,因為簽名完全是問責官員的個人行為。事實上,有部分問責官員在他未知情下已經簽了名。

袁國強:官員可自決表個人意願

「政改三人組」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回應指,律政司已檢視有關法例,政治任命官員可以自行決定,表達個人意願,問責官員可以參與「反佔中」簽名,並無違反守則,但由於日後有可能要處理涉及公眾活動而引起的刑事檢控和司法程序,避免被指有偏頗,他不會參與簽名行動。他又呼籲市民以守法的手段行使言論、集會等自由。

林鄭譚志源劉江華將簽 陳茂波吳克儉已簽

同日,多名問責官員的新聞秘書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有關官員會在適當時候或有時間,以個人名義簽名支持反「佔中」,包括負責推動政改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副局長劉江華及政治助理陳岳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其政助則表示,會按照個人意願,決定是否及何時以個人名義參加簽名。

發展局長陳茂波、教育局長吳克儉等5名問責官員已簽名。民政事務局正副局長曾德成及許曉暉、保安局正副局長黎棟國及李家超、食物及衛生局正副局長高永文及陳肇始、勞福局長張建宗、商經局長蘇錦樑等最少8名局長、副局長及政助,都會在適當的時間以個人名義簽名。

陳肇始表示,梁振英以個人身份簽名反「佔中」並沒問題,她支持任何依法推動2017年特首普選的活動,並會視乎個人的時間安排,再決定是否簽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正在休假,未能回覆查詢;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則會以個人名義簽名。

特首偕官員簽名撐政改 上屆有先例

問責官員參與民間簽名活動已非首次,2010年1月,特區政府正就政改進行諮詢,時任特首曾蔭權、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便曾現身支持民建聯的街頭簽名活動,呼籲社會要求同存異、排除偏見。2005年,曾蔭權首次帶同10多個司局長,落區參加「關注政改大聯盟」簽名活動,呼籲議員要順應民意支持政改方案。

相關新聞
簽名突破80萬 香港人要發聲! (圖)
「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最新統計
工商聯花車巡遊 籲青年遠離「佔中」 (圖)
特首團隊簽名反「佔中」 (圖)
《守則》無禁止 官員簽名不違規
各界挺問責官員:應有之義 (圖)
百仁北角設站 保經濟拒亂港 (圖)
渣甸坊販商嘆亂局損一半生意 (圖)
考生挺警隊無私 依法處理「佔中」 (圖)
反「佔中」 簽得快 好世界 (圖)
港島:愛兒讀港大曾受「逼害」
九龍:恐搞垮經濟 難搵工餬口 (圖)
新界:斥收錢搗亂 憂打工無飯開 (圖)
電玩團搶內地客 消費衝三成 (圖)
增「同人祭」反應佳 粉絲笑購精品 (圖)
「極地」攤位宣環保 樂高:賺錢非重點 (圖)
意客讚展覽規模勝外國 (圖)
艨搳u軟食」 中學生科研優「餌」 (圖)
工聯踢爆無良僱主五招瞞工傷 (圖)
港爸星洲遺棄11歲「語障」兒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