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挺問責官員:應有之義


放大圖片

■吳秋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及多名問責官員表明參與「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簽名行動,惟被反對派惡意抹黑,稱此舉可能違反問責官員守則,更誣衊政府帶頭撕裂社會,「收窄」反對派與中央的溝通空間。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指出,政治任命官員反對「佔中」等違法行為是應有之義,此舉不會影響特區政府繼續擔當溝通橋樑的角色。他們批評反對派帶頭犯法,卻在「惡人先告狀」。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認為,在推動依法普選、反對違法「佔中」的問題上,問責官員有責任尋求社會支持, 他們與簽名活動也無違反守則。他說:「政府由頭至尾不是都中立,由特首到官員對『佔中』這個行為,一早已定性是違法行為,如果有需要並認為參與這些政治活動,有利於政府施政,有利於政府尋求民意支持,他(問責官員)可以這樣做。」

葉劉:起帶頭鼓勵作用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特首不會支持違法行為,故梁振英簽名反「佔中」並沒有問題,政治任命官員宣示立場也是正常,並相信梁振英簽名是希望有鼓勵及帶頭作用。

被問及公務員一向被要求政治中立,葉劉淑儀表示,這是指在政策上不「偏幫」任何政黨,反「佔中」是反對一個行動而非政黨,故公務員可獨立判斷是否簽署,而簽名屬於自願性質,公務員屬長俸制,職位穩固,特首簽名對公務員沒有影響及壓力。

吳秋北:為和平與普選發聲

大聯盟發言人吳秋北,歡迎特首參與簽名行動。他強調,是次行動不分政治立場、身份,「純粹為和平與普選發聲」,而問責官員亦有言論自由,反對違法「佔中」並無不妥。

就反對派聲稱官員參與簽名會撕裂社會,吳秋北直斥該說法「離譜」,直指反對派「賊喊捉賊」,他們才是撕裂社會的元兇。「反對派帶頭違法,仲惡人先告狀?我們保護和平、普選竟然有錯?」

陳勇:完全合法合情合理

大聯盟發起人之一、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政治任命官員並非公務員,他們宣示個人政治立場,完全合法、合情和合理,「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都話無問題。」

他強調,政府官員反「佔中」等違法行為,是應有之義,又批評反對派不斷自我扼殺與中央的溝通機會,現在卻反指政府收窄溝通空間,顯示他們根本毫無誠意落實普選。

相關新聞
簽名突破80萬 香港人要發聲! (圖)
「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最新統計
工商聯花車巡遊 籲青年遠離「佔中」 (圖)
特首團隊簽名反「佔中」 (圖)
《守則》無禁止 官員簽名不違規
各界挺問責官員:應有之義 (圖)
百仁北角設站 保經濟拒亂港 (圖)
渣甸坊販商嘆亂局損一半生意 (圖)
考生挺警隊無私 依法處理「佔中」 (圖)
反「佔中」 簽得快 好世界 (圖)
港島:愛兒讀港大曾受「逼害」
九龍:恐搞垮經濟 難搵工餬口 (圖)
新界:斥收錢搗亂 憂打工無飯開 (圖)
電玩團搶內地客 消費衝三成 (圖)
增「同人祭」反應佳 粉絲笑購精品 (圖)
「極地」攤位宣環保 樂高:賺錢非重點 (圖)
意客讚展覽規模勝外國 (圖)
艨搳u軟食」 中學生科研優「餌」 (圖)
工聯踢爆無良僱主五招瞞工傷 (圖)
港爸星洲遺棄11歲「語障」兒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