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反佔中」才是站在道德高地 「各走極端」不知從何說起


黎子珍

近日有輿論表示,擔心「佔中」與「反佔中」行動「各走極端」,會令社會進一步撕裂。也有人擬發表聲明,指繼續堅持己見,更令社會兩極化, 使香港淪於亂局,希望各方營造平靜氣氛,為政改尋求共識。誠然,這些憂慮也是出於關心香港前途的良好意願,都有其道理,不過,不可不分青紅皂白,將「反佔中」與「佔中」一同指責。有「佔中」才有「反佔中」。「佔中」是以違法抗爭來癱瘓香港破壞普選,「反佔中」則是站在道德高地,阻止「佔中」傷害香港。現時過百萬市民簽名支持「反佔中」行動,顯示出真實而強大的民意。事實上,人們所說的「溫和中間派」,也反對違法抗爭的極端行動,希望以和平理性的態度依法落實普選。這與「保普選 反佔中」的目標是一致的。如果將「佔中」與「反佔中」行動視作各走極端,將「反佔中」也視為一種撕裂社會的行動,這種各打五十大板的說法不僅不符事實,而且對「反佔中」所表達的希望理性和平、依法辦事的真實民意不公平,更不利於達至「反暴力佔中、保和平普選」的目標。

「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簽名行動,在短短兩個多星期已經收集到過百萬張簽名表格,大聯盟並將於本月17日發起遊行,透過和平理性的大遊行,展示本港沉默大多數維護法治核心價值和社會繁榮穩定的真實而強大的民意,得到各界熱烈響應。這一輪「反佔中」行動聲勢浩大,不同階層、不同團體,甚至不同國籍人士都積極發聲,反映港人渴望和平的真實呼聲,顯示香港社會的正能量。

各打五十大板不公允

面對「反佔中」行動勢如破竹,「佔中」搞手和反對派的代表人物發動一連串攻擊,作出種種不符事實的抹黑,有反對派支持者甚至公然到簽名站搗亂破壞。對於這種對抗情況,有輿論擔心「佔中」與「反佔中」行動繼續對壘下去,會令社會愈加對立,進一步撕裂。也有人擬發表聲明,指「繼續原封不動地堅持己見,就難以有協商談判的空間, 更令社會兩極化, 使香港淪於亂局」,希望各方營造平靜氣氛,為政改尋求共識。

需要指出的是,這些憂慮雖然也是出於關心香港前途的良好意願,都有其道理,不過,如果將「佔中」與「反佔中」行動視作各走極端,將「反佔中」也視為撕裂社會的一種行動,這種各打五十大板的說法不僅不符事實,而且對「反佔中」所反映的希望理性和平、依法辦事的真實民意不公平。

物有本末,事有起源。現在的「反佔中」行動,完全是由於違法「佔中」帶來的種種對抗和亂象所引發。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2013年1月於報章發表了《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一文,首次提出所謂「佔領中環」計劃,猶如是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在反對派及其喉舌的宣傳鼓吹之下,「佔中」行動在社會上迅速傳播。戴耀廷及後更進一步將計劃具體化,表示要利用「佔中」這枚「核彈」來「核爆中環」,而且爆炸後輻射影響,更要令香港變成不可管治之地。「佔中」以破壞香港作為威脅中央的手段,得不到廣大市民支持。為了徵集所謂萬人「佔中」,搞手們更將魔爪伸向校園,以吸收入世未深的青年參與違法行動,置學子前途於不顧。近期,本港社會先後出現了各種違法對抗行動,諸如佔領立法會、包圍特首辦、「佔中預演」等,令社會對立加劇,衝擊不斷,當中的亂源正是「佔中」。

「反佔中」高舉和平反暴力

「佔中」搞手變本加厲的行動直接威脅市民的安寧和生計,終於引發社會強烈反彈。正是在這樣的民情之下,才有了最近連串的「反佔中」行動。「佔中」主張違法抗爭,「反佔中」高舉和平反暴力;「佔中」煽動對抗暴力,「反佔中」主張和平理性。可以說,整個「反佔中」行動都是針對「佔中」而來,如果沒有「佔中」,自然就不會有「反佔中」。真正令社會愈走極端的是「佔中」,而不是「反佔中」。這等於是有人在市場搶劫,有見義勇為的人出來阻止並與賊人搏鬥,以保護周遭路人安全,難道可以指責見義勇為的人與賊人搏鬥,就是令到社會對抗激烈,破壞社會秩序嗎?

特首梁振英早前明確指出,「佔中」是一個犯法行動,「在守法和犯法之間是沒有一個中間地帶,亦不需要形成一個共識,共識就是我們全香港社會都應該守法。」確實,在「佔中」與「反佔中」之間並沒有所謂的中間地帶。「佔中」的本質是以違法手段來癱瘓香港破壞普選,「反佔中」行動就是要阻止「佔中」傷害香港。「反佔中」已經站在保法治的道德高地。如果將「反佔中」與「佔中」混為一談,不分青紅皂白的同聲指責,並不公允。

有人認為應該超脫「佔中」與「反佔中」兩極,走所謂中間派的道路。然而,在守法和犯法之間又何來中間地帶?在「保普選」與拉倒政改之間又何來共識?事實上,人們所說的「溫和中間派」,一個基本的特點也是反對違法抗爭的極端行動,希望以和平理性的態度依法落實普選。這與「保普選 反佔中」的目標是一致的。

現時過百萬市民簽名支持「反佔中」行動,已經說明「反佔中」和「保普選」就是社會的最大民意,也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任何對香港負責任的人都應站在「反佔中」的行列。這不是什麼各走極端,而是擇善而從,為的是保香港和諧穩定,讓市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

相關新聞
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圖)
各界斥社民連逃避監察
「變裝易服」包庇暴徒
長毛收「肥水」 交代「擠牙膏」
廣東社總挺「8.17大遊行」 (圖)
專資會籲各界齊心反「佔中」 (圖)
大聯盟晤民調機構 冀準確可靠點人數
田少憂違法抗爭損經濟壞形象 (圖)
簽名踴躍 (圖)
簽名「一個不能少」 「愛港」荃灣設「夜站」 (圖)
市民斥「澳洲碩」教壞學生 (圖)
陳日君「蒲頭」 拒回應「黑金」 (圖)
剽竊+謊言+「黑金」 鄭誠信破產 (圖)
軟骨頭「硬得起」 港大改寫「常識」 (圖)
「認人」準過肉眼 中大系統冠全球 (圖)
看圖20萬張特訓 勝面書睇5億張 (圖)
港大深院中醫科 港式診療吸客
氣槍狂徒射活靶 晨運伯險死 (圖)
近年氣槍傷人事件簿
專家意見:威力超標10倍 無牌等同藏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