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明交流互鑒 全面豐富人脈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

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家瑞析政黨外交新思路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近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在京指出,要加強政黨交往中的文明對話,不斷豐富「抓政黨」的內涵;深入研究世界政治文明多樣性,努力提升「抓調研」的水平;通過文明交流互鑒,廣交朋友、廣結善緣,深入探索「抓人脈」的規律;以加深國際社會對中國政治文明的理解認同為切入點,不斷增強「抓形象」的實效。

文明如水 潤物無聲

對於政黨外交的新思路,王家瑞闡釋說,新形勢下,中共對外工作將進一步發揮「抓人脈」的優勢,更注重以文明交流互鑒為基礎的理念交友。一是增強靈活性,不拘形式、不限具體問題地開展文明交流和對話,溝通心靈,增進共識。二是堅持全面性,交流對象要涵蓋願與中方開展友好交往的各類政黨和政治組織、智庫、媒體及民間人士。三是注重持續性,「文明如水,潤物無聲」,在持之以恆的交流中培養真正的知華友華人士。四是追求深入性,取長補短,以文明對話培育共同語言、增進相互理解。

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出訪時闡述的重要外交理念,豐富了中國外交思想和當代國際關係理論,為中共對外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政黨交往中的文明對話,重在坦誠交流,增信釋疑,增進各國主要政治力量對中共的理解與支持;重在交流互鑒治黨治國經驗,提高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重在向國際社會深入解讀中國道路、理論和制度,展示中共對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貢獻。

努力調研 比較研究

針對世界政治文明多樣性的調研,王家瑞指出,要加強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和資本主義政治文明的比較研究,深化對人類政治文明本質特徵和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入研究國外政治文明發展成果,為不斷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益參考和借鑒。

同時,要繼續以「中國夢」為主線,突出文明對話、文明交流與文明互鑒,從中華文明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角度,深入解讀中國道路、理論和制度,生動展示中國實踐和中國經驗,用國際通用的話語和外國受眾能夠接受、易於接受、樂於接受的說法,把中國故事講清楚、說精彩,不斷提升在國際上的政治影響力、輿論競爭力、形象親和力和道義感召力,進一步樹立開明開放、和平民主、與時俱進的國際形象。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78期) (2014-08-14) (圖)
西藏須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2014-08-14) (圖)
甘肅:攜手港澳委員 實現互利共贏 (2014-08-14)
民革油畫名家秀作品 (2014-08-14) (圖)
張春賢晤全哲洙 商民企在疆發展 (2014-08-14) (圖)
成龍張藝謀掌舵青年導演創作季 (2014-08-14) (圖)
內地海歸人數創歷史新高 (2014-08-14) (圖)
地方動態:河北港澳台人士開啟燕趙文化之旅 (2014-08-14)
地方動態:內蒙古政協助力生態移民補助 (2014-08-14)
李文俊 獻策薰陶港青 培養家國情懷 (2014-08-14) (圖)
出錢出力:捐千萬作育英才 助16生圓「大學夢」 (2014-08-14)
爸爸良師:成功須苦幹 父勉造紙創新天 (2014-08-14)
挺「反佔中」:8.17遊行「打頭陣」 引導青年走正途 (2014-08-14) (圖)
政協工作:政協開會如回鄉 十多年來「會風」改 (2014-08-14) (圖)
文明交流互鑒 全面豐富人脈 (2014-08-14) (圖)
王作安:堅決反對借放生斂財 (2014-08-14) (圖)
厲無畏:文創產業正處升級關鍵點 (2014-08-14) (圖)
黃燕明:增強制度效力 規範委員履職 (2014-08-14) (圖)
孫易兵:關注戶籍改革 提案推湘先行 (2014-08-14) (圖)
鄉情難捨 港湘兩地奔走忙 (2014-08-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