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易兵:關注戶籍改革 提案推湘先行


放大圖片

■孫易兵參與湖南省政協活動。 記者易新 攝

隨荌穈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頒布,內地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開始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未來改革將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享受當地的基本公共服務。湖南省政協港澳委員、香港益源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易兵對此倍感欣慰。2013年,他曾提出的有關此內容的提案被列為省政協重點督辦提案。

孫易兵出生在北方,兒時隨父母南下遷居長沙。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工作後不久,他選擇了「下海」經商。上世紀80年代末,事業有成的孫易兵入籍並定居香港。上世紀末,孫易兵回湖南投資興業。■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易新、董曉楠

孫易兵說:「我的企業農民工有兩三千人,在與他們接觸時我感受到,這些務工者進城多年,在城市依然找不到歸屬感,在醫保社保、子女入學等方面遇到困擾。」為此,他決定撰寫「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落到實處」的提案。

 在提案辦理協商座談會上,這一提案被認為「切中了社會各界共同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充分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被列為省政協2013年重點督辦提案。

 「目前,湖南出台了降低城市落戶門檻的新政策,走在了全國前列。省內部分城市還有望實現進城務工人員憑正式租賃合同和勞務合同就可申請落戶的政策。」這樣的結果讓孫易兵直言「超過了預期的成效」。

 最近國務院發文全面落實戶籍制度改革,一直關注此項改革的孫易兵非常高興:「有了統一部署,再根據湖南特定情況落實具體實施細則,相信很快農民工的境遇會大大改善。」

從履職中獲得人生價值

 讓孫易兵從履職中收穫價值的,還有關於加快臨港、臨空經濟發展的提案。「香港依托自身優良的港口條件,使航運產業成為它的支柱產業之一,同時又通過航運業的發展帶動了一批相關產業的發展。從某種角度上來講,香港經濟就是港口經濟。湖南有港空優勢,理應好好利用。」

 在今年湖南省兩會期間召開的港澳委員座談會上,孫易兵呼籲籌建「長沙臨空兩型示範區」和「岳陽臨港經濟示範區」的提案,受到很多人的讚許,省政協主席會議將此內容列為重點調研課題。

 「建設現代化港口,離不開強大的腹地經濟的支撐。比如岳陽城陵磯港要借國家打造長江黃金水道的有利時機,把經濟腹地向省內其他地區延伸、向全國及全球範圍拓展。同時,港口建設要特別注重生態環境保護和區域可持續發展,嚴格控制沿江近岸的工業污染,建設一個環境優美的新型現代化港口。」孫易兵說。

作愛國愛港示範

 「擔任省政協委員7年來,凡是需要他參加的履職活動,沒落過一場,每年都提交高質量的提案,履職能力強且富有成效。」湖南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工作人員這樣評價孫易兵。

 而「親力親為,其樂無窮。要對得住港澳政協委員這份榮譽,履好職、盡好責,不能當掛名委員」則是孫易兵對擔任政協委員的經驗和感受。

 在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孫青乃看來,孫易兵很好地踐行了這一點,介紹朋友來湘投資,捐資助學,默默為湖南做了不少貢獻。

孫易兵說,「港人愛港,國人愛國,湖南的委員要愛湘。港澳政協委員身份特殊,要為內地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獻計獻策,關鍵時刻要維護祖國統一,為壯大和整合特區愛國力量的中堅骨幹、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發揮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78期) (2014-08-14) (圖)
西藏須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2014-08-14) (圖)
甘肅:攜手港澳委員 實現互利共贏 (2014-08-14)
民革油畫名家秀作品 (2014-08-14) (圖)
張春賢晤全哲洙 商民企在疆發展 (2014-08-14) (圖)
成龍張藝謀掌舵青年導演創作季 (2014-08-14) (圖)
內地海歸人數創歷史新高 (2014-08-14) (圖)
地方動態:河北港澳台人士開啟燕趙文化之旅 (2014-08-14)
地方動態:內蒙古政協助力生態移民補助 (2014-08-14)
李文俊 獻策薰陶港青 培養家國情懷 (2014-08-14) (圖)
出錢出力:捐千萬作育英才 助16生圓「大學夢」 (2014-08-14)
爸爸良師:成功須苦幹 父勉造紙創新天 (2014-08-14)
挺「反佔中」:8.17遊行「打頭陣」 引導青年走正途 (2014-08-14) (圖)
政協工作:政協開會如回鄉 十多年來「會風」改 (2014-08-14) (圖)
文明交流互鑒 全面豐富人脈 (2014-08-14) (圖)
王作安:堅決反對借放生斂財 (2014-08-14) (圖)
厲無畏:文創產業正處升級關鍵點 (2014-08-14) (圖)
黃燕明:增強制度效力 規範委員履職 (2014-08-14) (圖)
孫易兵:關注戶籍改革 提案推湘先行 (2014-08-14) (圖)
鄉情難捨 港湘兩地奔走忙 (2014-08-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