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錢出力:捐千萬作育英才 助16生圓「大學夢」


身為百仁基金主席,理文造紙主席李文俊早前捐贈1,000萬港元予百仁基金「青少年發展資助計劃」,推動本港青少年發展。他透露,經過一年籌備,百仁基金將推出一項大學生獎學金計劃,在本港8間大學內,資助每間大學2名大學生完成4年學業,希望為社會培育優秀人才。

分享經歷 助中學生鋪路

百仁基金重點關注香港青少年發展,推出多項針對青少年發展項目。去年推出的「菁青相惜分享會」,百仁基金會員先後到過25間中學,與學生面對面交流分享,超過1萬名學生參加。李文俊親身到過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與一眾學生分享。「這個項目試行一年成效很好,今年9月將會正式啟動,好多學校等荍畯怚h做。」他希望藉茪嬤伢|為學生引路,為他們將來就業把握方向。

李文俊是成功的青年創業家典範,近年他就經常抽出寶貴時間,應邀到中學與一眾青少年分享經歷,協助他們盡早為未來就業鋪路。他笑說,每次學生都會感嘆自己「生不逢時」,稱現時的機遇不及他的年代,「我都會這樣回答:『每個年代的機遇都會有所不同,最重要是個人思維得跟上時代的轉變。』」

跟上時代轉變尋機遇

李文俊在訪問中舉例說,上世紀70年代,香港工業最發達;上世紀80年代至上世紀90年代,地產業開始蓬勃;2000年,科網業興盛起來。由此可見,不同年代都會興起不同行業,最重要是懂得在不同行業找尋機遇。同時,當地經濟高增長自然也會創造更多機遇,例如香港二三十年前,GDP增長達到7.8%,還有內地改革開放後,GDP保持高速增長,機遇當然更多;但在台灣,GDP增速放慢後,機遇相對少些。

他認為,大部分學生的就業方向也非常局限,只限於香港地區,只限於某些熱門行業,若未能在心儀行業找到工作,就寧願坐在家中,也不會嘗試其他不同行業,到最後覺得無法學以致用,以致自暴自棄。

看好科技環保食安養老前景

「有時並非無機遇,只是要懂得去不同地方、去不同行業尋找。」李文俊認為,未來20年,相信科技、環保、食品安全、養老等不同行業,將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但很多大學畢業生不知自己要做哪行,甚至會覺得社會不公平。「如果現實不符合個人期望,就會對社會產生怨氣。在香港教育制度下,學生的中英數成績都很好,思想卻很『細個』,不懂得要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成功人士演講 吸引青年入行

李文俊指出,如今社會資源錯配,不少行業始終無法吸引人才:「現在有些工作大家搶荌窗A有些工作再高薪都沒人肯做。」其實「行行出狀元」,每個行業都會有傑出的成功者,故他會透過邀請不同行業的成功人士,現身介紹行業特點,提供行業榜樣,吸引青少年入行,為他們看到奮鬥的目標。

百仁基金還透過成立「百仁之友」平台,吸納有夢想、有創意、願意付出努力的年輕會員。百仁之友的會員將有機會與百仁基金會員交流,並參觀屬下企業,在新一代企業家身上學習成功之道,為將來投身社會裝備自己。■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78期) (2014-08-14) (圖)
西藏須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2014-08-14) (圖)
甘肅:攜手港澳委員 實現互利共贏 (2014-08-14)
民革油畫名家秀作品 (2014-08-14) (圖)
張春賢晤全哲洙 商民企在疆發展 (2014-08-14) (圖)
成龍張藝謀掌舵青年導演創作季 (2014-08-14) (圖)
內地海歸人數創歷史新高 (2014-08-14) (圖)
地方動態:河北港澳台人士開啟燕趙文化之旅 (2014-08-14)
地方動態:內蒙古政協助力生態移民補助 (2014-08-14)
李文俊 獻策薰陶港青 培養家國情懷 (2014-08-14) (圖)
出錢出力:捐千萬作育英才 助16生圓「大學夢」 (2014-08-14)
爸爸良師:成功須苦幹 父勉造紙創新天 (2014-08-14)
挺「反佔中」:8.17遊行「打頭陣」 引導青年走正途 (2014-08-14) (圖)
政協工作:政協開會如回鄉 十多年來「會風」改 (2014-08-14) (圖)
文明交流互鑒 全面豐富人脈 (2014-08-14) (圖)
王作安:堅決反對借放生斂財 (2014-08-14) (圖)
厲無畏:文創產業正處升級關鍵點 (2014-08-14) (圖)
黃燕明:增強制度效力 規範委員履職 (2014-08-14) (圖)
孫易兵:關注戶籍改革 提案推湘先行 (2014-08-14) (圖)
鄉情難捨 港湘兩地奔走忙 (2014-08-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