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燕明:增強制度效力 規範委員履職


放大圖片

■吉林省政協主席黃燕明。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吉林省政協主席黃燕明近日撰文指出,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服務委員是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關鍵。從工作情況來看,還有個別不認真履行職責、無故不參加政協會議和活動的「掛名委員」。要依據政協章程,通過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對委員的履職行為進行規範和激勵。同時要增強制度的效力,在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制度嚴格有效方面多下工夫。

黃燕明表示,如何充分發揮委員主體作用,推動政協工作發展,是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需要研究和實踐的重要課題。政協組織要努力探索新形勢下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新途徑、新辦法,激發委員履職盡責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他認為,應做好以下多個方面工作,即重視委員、熟悉委員、組織委員、服務委員。

「政協組織要定期走訪委員」

他說,重視委員是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前提,但是在實際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政協在確定全年工作安排時,更注重跟黨政部門的溝通。政協組織要從思想上真正重視委員的作用,在工作上主動依靠委員,真正把委員作為政協工作的主體,發揮他們的優勢,體現他們的價值。

「熟悉委員是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基礎。政協委員來自各行各業,有不少是各行業的領軍人物,或某一領域的專家。他們最擅長的是什麼?他所掌握的前沿知識是什麼?他所聯繫的周圍群體是什麼?要在這些方面深入了解。」黃燕明說。

他認為,要多尊重、多接觸、多包容、多關心委員。政協組織要定期走訪委員,近距離接觸委員,全方位了解委員的學習、工作、生活情況和性格特徵等。以專委會和委員活動組為依托,組織各種活動,在活動中發現和發揮委員的特長。要採取多種形式,借助各種活動,真正貼近委員,從而因人而異,發揮委員們的優勢,提高政協議政建言的質量。

在組織委員方面,黃燕明指出,政協工作貴在主動,重在活動。組織委員是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根本。要積極探索為委員履行職責搭建平台。工作中存在的「季常委、年委員」問題,實際上折射了政協在組織委員方面做得還不夠。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78期) (2014-08-14) (圖)
西藏須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2014-08-14) (圖)
甘肅:攜手港澳委員 實現互利共贏 (2014-08-14)
民革油畫名家秀作品 (2014-08-14) (圖)
張春賢晤全哲洙 商民企在疆發展 (2014-08-14) (圖)
成龍張藝謀掌舵青年導演創作季 (2014-08-14) (圖)
內地海歸人數創歷史新高 (2014-08-14) (圖)
地方動態:河北港澳台人士開啟燕趙文化之旅 (2014-08-14)
地方動態:內蒙古政協助力生態移民補助 (2014-08-14)
李文俊 獻策薰陶港青 培養家國情懷 (2014-08-14) (圖)
出錢出力:捐千萬作育英才 助16生圓「大學夢」 (2014-08-14)
爸爸良師:成功須苦幹 父勉造紙創新天 (2014-08-14)
挺「反佔中」:8.17遊行「打頭陣」 引導青年走正途 (2014-08-14) (圖)
政協工作:政協開會如回鄉 十多年來「會風」改 (2014-08-14) (圖)
文明交流互鑒 全面豐富人脈 (2014-08-14) (圖)
王作安:堅決反對借放生斂財 (2014-08-14) (圖)
厲無畏:文創產業正處升級關鍵點 (2014-08-14) (圖)
黃燕明:增強制度效力 規範委員履職 (2014-08-14) (圖)
孫易兵:關注戶籍改革 提案推湘先行 (2014-08-14) (圖)
鄉情難捨 港湘兩地奔走忙 (2014-08-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