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提政改四要點


放大圖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會晤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就香港政改問題闡述四要點。曾慶威 攝

傳媒引述首場晤民主黨強調:普選涉及國家安全 政改必須依法推進 勿對「佔中」存幻想 把握落實普選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快將啟動政改「第二步曲」。為促成各界溝通對話凝聚共識,特區政府特意安排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與反對派「飯盒會」成員會面,首場為昨日會見民主黨代表。據香港電台及有線電視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稱,張主任在會上提出了四要點,一是普選特首涉及國家安全;二是政制發展須依法推進;三是「佔領中環」 犧牲的是香港的利益,大家應放下幻想,不要參加;四是希望民主黨把握落實普選的機遇。

特區政府同日宣布,中央負責政改官員下周四「南下」深圳舉辦政改座談,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出席(相關新聞刊A3版)。

特區政府今年3月在政府總部舉行4場政改諮詢早餐會,分批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與中聯辦法律部官員直接交流後,特首梁振英再安排一連四場的會面,分批邀請反對派「飯盒會」議員與張曉明主任交流,希望通過對話縮窄分歧。

昨日是首場會面,張曉明在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等陪同下,會見了民主黨5名議員,包括劉慧卿、何俊仁、單仲偕、黃碧雲、胡志偉,另涂謹申因不在港而未有出席。「政改三人組」,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也出席了會面。

會面歷時一個多小時,較原訂的一個小時為多。包括有線電視及香港電台等引述消息人士稱,張曉明主任在會上提出了四要點:一、普選行政長官的核心,是中央與特區的關係,牽涉國家安全,希望大家需要多加思考;二、香港政改需要按基本法進行;三、「佔中」最後犧牲的是香港利益,希望大家放下幻想,不要參加;四、希望民主黨把握機遇,落實普選,加強與中央的互信。

林鄭月娥在會後則總結說,特區政府應反對派「飯盒會」23名議員要求,安排與中聯辦官員會面,獲得張曉明主任的積極回應,並應邀出席合共四場會面,包括與3個政黨和「飯盒會」個別議員,「合共4場會面,其實目標和目的都有充分時間,讓議員發表其意見並與張曉明主任有互動交流。首場是民主黨,除涂謹申不在香港外,其餘5名民主黨議員都有出席。」

林鄭:氣氛良好 觸及各方考慮

她形容,會面氣氛非常良好,有充分時間讓各位議員發表看法,個人也認為議員看法是很全面,其後張曉明主任就蚅陪意見作了一個頗詳盡的回應,「時間比預計的還要長,有整整一個半小時。會面開得好好,氣氛是非常之良好,我坐蚥戊覺得議員說的都是很全面,亦觸及各方面考慮及顧慮,特別有一點都是有些所謂『易位思維』。」

在尊重「各自表述、互不引述」的原則, 林鄭月娥未有引述議員以至張曉明主任的講話,但強調總的來說,大家都感到會面非常有用,更希望以後能夠繼續有更加多溝通機會,「有一句說話大家都認同的,就是:『對話總比對抗好!』希望在未來政改的發展,透過特區政府的連繫和安排,我們能夠有更加多這些互相交流的機會。」

被問及反對派表明不接受「過半數出閘門檻」, 林鄭月娥不評論揣測性看法,並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接收了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之後,人大常委會應該會在稍後本月會議上討論相關議題,故現階段不能夠猜測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任何時候將香港意見,特別是立法會議員意見直接向中央反映,對於往後政制發展工作都是有利的。」

政改通過 須「泛民」議員支持

那政府如何爭取反對派支持? 林鄭月娥說:「正如在開初說過,今次要讓政改方案能夠通過,在政治上需要得到部分『泛民』議員支持,要通過就要有三分之二的大多數議員的支持。如果簡單將立法會政治光譜分為建制和『泛民』,我們在建制派堶惆S有足夠議員支持達到三分之二。」

林鄭月娥並強調,特區政府當然需要繼續努力,去爭取反對派議員的支持,最終能夠達致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但這其實也是建制、反對派,以至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共同願望,「所以我在主持這一場會面的開場白,我都是苦口婆心,希望民主黨議員能夠一起努力,讓超過500萬的合資格選民能夠在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去選行政長官。」

相關新聞
張曉明提政改四要點 (圖)
中央下周派員赴深座談政改 (圖)
各界促反對派珍惜機會勿「玩洁v
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圖)
簽名破140萬 明日「尾班車」
工會代表:紀律部隊可參與政治活動 (圖)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港次季GDP僅增1.8% (圖)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神秘「大富豪」羅焯 付許300萬 (圖)
東涌西棄填海 建宅減5,000 (圖)
林新強風波反對派打擊言論自由
李國能:白皮書英譯有不當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最具影響力城市 港落後星洲東京
教宗:絕望如癌 蠶食富裕社會 (圖)
古董法拉利3億成交 史上最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