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具影響力城市 港落後星洲東京


《福布斯》排行榜 倫敦力壓紐約奪冠

《福布斯》雜誌昨日公布全球最具影響力城市排行榜,倫敦憑藉歷久不衰的金融地位及地理位置,力壓紐約榮登榜首。香港在評選參考因素之一的Z/Yen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稱冠亞洲,但整體影響力排名只是第6,不及分別排第4和第5的新加坡及東京。

今次排行榜評選對象為全球58個大都會,評選準則主要分8類,包括城市每年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資(FDI)交易宗數、大型企業總部數量、是否在個別行業擁有領導地位、與其他大都會的航空交通連接度、人口多樣性等等。《福布斯》稱,這些條件可更有效反映一個城市未來是否有潛力,挑戰倫敦和紐約「兩大巨頭」。

《福布斯》指出,上世紀最具影響力城市通常都是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區,現在更講求在不同領域擁有優勢。例如今次10大中,只有紐約、東京和北京同時是全球10大人口最多的城市。

倫敦金融中心地位穩固

雖然英國的國際影響力下跌,但仍無損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位處美國和歐元區以外,亦使倫敦受到的金融監管相對較寬鬆,時差上亦比紐約更易與逐漸崛起的亞洲做生意。倫敦每周至少提供3班直航機前往全球89%大都會,在航空交通連接度方面僅次於迪拜,排名第2。

雖然巴黎整體排名第3,但與倫敦和紐約在各方面差距巨大。報告稱巴黎排名高,主要因為當地幾乎主宰了法國經濟,隨茠k國經濟近年陷入停滯,巴黎的影響力亦逐步褪色。

香港正受到京滬挑戰

亞洲方面,報告稱香港仍較中國其他城市享有更高自由度,並繼續是亞太區最大金融中心,全球很多主要投資銀行、資產經理和保險企業均把亞太總部設在香港,但香港正受到北京和上海的挑戰。報告又指,新加坡營商氣氛和環境良好,外商直接投資宗數冠絕其他大都會,成為亞洲最具影響力城市。排名前10位的亞洲大都會,還包括同列第8的北京和悉尼。

中東雖然戰禍頻頻,不過未有損害迪拜近年急速發展的勢頭。迪拜在航空交通連接度冠絕全球,每周至少提供3班直航前往全球93%國際都市;當地居民近86%是外國出生,亦令迪拜成為全球人口最多樣化的國際大都會。至於矽谷位處的三藩市,則憑藉科技領域無可比擬的地位,得以跟洛杉磯和多倫多並列第10。■《福布斯》

相關新聞
張曉明提政改四要點 (圖)
中央下周派員赴深座談政改 (圖)
各界促反對派珍惜機會勿「玩洁v
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圖)
簽名破140萬 明日「尾班車」
工會代表:紀律部隊可參與政治活動 (圖)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港次季GDP僅增1.8% (圖)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神秘「大富豪」羅焯 付許300萬 (圖)
東涌西棄填海 建宅減5,000 (圖)
林新強風波反對派打擊言論自由
李國能:白皮書英譯有不當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最具影響力城市 港落後星洲東京
教宗:絕望如癌 蠶食富裕社會 (圖)
古董法拉利3億成交 史上最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