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新強風波反對派打擊言論自由


律師會會員憂業界更分裂 陳文敏梁家傑妻疑幕後黑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律師會日前舉行特別會員大會,以900票之差通過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有律師會會員昨日指出,林新強就國務院的「一國兩制」白皮書發表言論並沒有問題,事件只會令律師界更加分裂,更指不應將林的個人言論變成政治化。有不具名的律師更透露,事件的發起者為反對派中人的妻子,在會上不斷干預和拉票,根本是用政黨政治打擊言論自由。

律師會會員大會前晚通過對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司庫黃英豪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他對這件事感到可惜,因為香港有言論自由,而林新強早前發表的只是個人意見,律師會毋須動用到不信任動議,這只會令律師界更加分裂。他直言,對有關動議均表示反對。

他形容,是次事件於過去從未在律師會發生過,故認為對律師會是大挑戰,未來要討論如何應付同類型無約束力動議。

黃英豪:事件政治化對林不公

黃英豪坦言,香港現時政治兩極化,原本是法律問題都會變成政治問題,認為林新強當時只是以法律角度的方式表達意見,但有人將事件政治化,故變相對他不公平。

他強調,國務院早前發表的白皮書是詳細解釋了中央對於普選的權力,而本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亦將對香港政改作出決定。被問及事件是否有人刻意策劃時,他表示,相信背後有人刻意計劃,可能由於近期政改事宜,甚至可能與引發「佔中」有關。

梁美芬:林言論無違規違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強調,林新強本身的言論沒有違規、違法,現時法律界人士只是關注有關他表達對白皮書的言論。不同律師對白皮書有不同意見,在法律界屬於正常,大家應該用更好的方式去表達,而非用這樣撕裂的方式表達。

她又批評,有關人等將林新強表達個人意見的言論政治化,是打壓言論自由,縮窄言論空間。她個人認為國務院發表的白皮書沒有問題,而現時眾多人爭議的地方都是不必要的分歧。律師會處理是次事件的手法,與政治政黨沒有分別,她對此感到可惜。

有法律界人士則向本報透露,有指這次發起「不信任動議」者,包括了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兩人的妻子,兩人在前晚的大會上不斷對會員作出干預和拉票,考慮到兩人的政黨背景,令其動機「不言而喻」。他們的行為是根本用政黨政治打擊言論自由,有「一言堂」之嫌。

相關新聞
張曉明提政改四要點 (圖)
中央下周派員赴深座談政改 (圖)
各界促反對派珍惜機會勿「玩洁v
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圖)
簽名破140萬 明日「尾班車」
工會代表:紀律部隊可參與政治活動 (圖)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港次季GDP僅增1.8% (圖)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神秘「大富豪」羅焯 付許300萬 (圖)
東涌西棄填海 建宅減5,000 (圖)
林新強風波反對派打擊言論自由
李國能:白皮書英譯有不當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最具影響力城市 港落後星洲東京
教宗:絕望如癌 蠶食富裕社會 (圖)
古董法拉利3億成交 史上最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