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放大圖片

■中日韓和平人士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集會。 許娣聞 攝

中日韓和平人士南京集會 祈禱世界和平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許娣聞、李茜茜 綜合報道)8月15日是日本宣佈戰敗無條件投降、中國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日。南京、重慶、雲南騰沖、香港和台北等地昨日分別有紀念活動(香港相關活動見另文)。兩岸三地民眾表示,日本侵略歷史不容翻案,要求日本當局吸取歷史教訓,防止歷史悲劇重演,並向受侵略的國家及人民作出道歉及賠償。

在南京,中日韓三國的和平人士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加和平集會,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祈禱世界和平。

日大學生指政府淡化侵略史

當日早晨8點半,來自日本銘心會南京第29次友好訪華團、日本神戶南京心連心第18次訪華團、長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第12次訪華團、韓國東北亞和平區域和平教育機構等代表人士一一走向祭台,敬獻花圈,低頭默哀,向被侵華日軍殘暴屠殺的遇難者表達哀悼之情。中日雙方代表還共同發出和平宣言:吸取歷史教訓,反對戰爭與暴力,防止歷史悲劇重演,為維護亞洲與世界和平而努力奮鬥。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來到和平集會的日本人中,很多是90後的年輕學生。來自大阪的24歲大學生大石未央第一次來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加活動,她說,「因為日本很多人不知道這段歷史,特別是年輕人,希望更多日本媒體來報道這樣的活動,這對樹立正確的民族歷史觀有很大的好處。在我們日本學生的教科書上,被稱為『南京事件』的這段歷史描述得特別少。整個日本的教育裡面比較重視古代史,近現代史的篇幅非常小。」她認為日本政府是故意縮小這段侵略的歷史,對於這段歷史,日本的學生也在不知不覺中失去學習這段歷史的機會。

重慶市民鮮花悼遇難者

在重慶,當地民眾在較場口「六五大隧道慘案」遺址舉行「勿忘國恥、圓夢中華」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儀式,悼念死難同胞和在抗戰中犧牲的英雄們。軍樂隊奏響國歌,全體參加紀念儀式人員和往來市民集體默哀。市民紛紛排隊向遇難者敬獻鮮花,表達重慶市民對遇難同胞的深切悼念。

1941年6月5日,日本侵略軍對重慶連續實施5個多小時的大規模轟炸,致使在較場口防空隧道躲避的眾多重慶民眾窒息死亡,史稱「六五大隧道慘案」。

蕭先炳是重慶大轟炸的親歷者,他說,「只有銘記歷史,不讓歷史重演,才是對逝去的同胞和英烈們最好的祭奠」。

雲南騰沖敲響三聲警鐘

在雲南騰沖,815位包括7位抗戰老兵在內的市民群眾冒茞茷B,齊聚騰沖的滇西抗戰紀念廣場,紀念滇西抗戰勝利70周年暨警鐘落成,並為逝去的英烈默哀。

活動上,騰沖縣委書記何偉、抗戰老兵代表以及一名少先隊員一起敲響警鐘。一聲代表毋忘國恥,二聲代表珍愛和平,三聲代表振興中華。當第三聲鐘聲響起,70名少先隊員同時放飛和平鴿。

台民眾:侵略歷史不容翻案

在台北,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勞動黨、勞動人權協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夏潮聯合會、中國統一聯盟、辜金良文化基金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中華基金會等團體,昨日上午號召500餘人在「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前,向日本當局表達訴求:侵略歷史不容翻案,警惕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勿忘戰爭傷痛。

參與活動群眾不分老幼,頭頂烈日,穿荈礎滮W衣,手持白色菊花與象徵和平的百合花,向亞洲地區因日本侵略而死難的人民表達哀悼。

相關新聞
張曉明提政改四要點 (圖)
中央下周派員赴深座談政改 (圖)
各界促反對派珍惜機會勿「玩洁v
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圖)
簽名破140萬 明日「尾班車」
工會代表:紀律部隊可參與政治活動 (圖)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港次季GDP僅增1.8% (圖)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神秘「大富豪」羅焯 付許300萬 (圖)
東涌西棄填海 建宅減5,000 (圖)
林新強風波反對派打擊言論自由
李國能:白皮書英譯有不當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最具影響力城市 港落後星洲東京
教宗:絕望如癌 蠶食富裕社會 (圖)
古董法拉利3億成交 史上最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