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宗:絕望如癌 蠶食富裕社會


放大圖片

■方濟各訪問韓國,民眾夾道歡迎。美聯社

憂貧民遭邊緣化 訪韓籲棄物質主義

教宗方濟各抵達韓國訪問後,昨日在大田世界盃運動場主持「聖母升天節紀念彌撒」,有5萬多名信徒及民眾參與。教宗針對韓國的高自殺率,警告當貧困民眾在發展迅速的國家遭邊緣化,「死亡文化」便可能滲透社會,並呼籲年輕教徒摒棄「非人道的經濟模式」和物質主義。

教宗在彌撒中,呼籲教徒挑戰「踐踏優良精神價值和文化的物質主義誘惑,以及引發利己主義和爭執的鬥爭觀念」。他稱,民眾應視信仰為「絕望的解藥」,指出當表面的富裕掩蓋了深層的悲痛和空虛,絕望便可能如癌症般在社會擴散,很多年輕人深受其害,故希望民眾拒絕這種帶來新型貧困、剝削窮人的非人道經濟模式。

方濟各任教宗以來,多次公開批評資本主義的弊端,指拜金思潮只會令社會貧富更趨懸殊,窮人生活更困苦。在美國,部分保守派人士將方濟各視為「馬克思主義者」,但在一些發展中和新興國家,他的言論頗受民眾歡迎,韓國也不例外。

韓長者貧窮率冠絕OECD

以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來看,韓國的富裕程度在全球排第29,但該國長者貧窮率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30個成員國中最高。年輕人方面,每年有很多大學畢業生無法找到體面的工作,要屈就於低薪臨時工。

晤船難倖存者 籲為半島統一祈禱

出席昨日彌撒的民眾中,還有「世越」號沉船事故中38名倖存者及遇難者的家屬。教宗在彌撒開始前,先與部分家屬進行私人會面。家屬促請教宗支持他們,要求政府就沉船事件展開全面獨立的調查。但梵蒂岡發言人表示,教宗不會插手有關事件。

教宗在彌撒中也提及「世越」號,他在祈禱中說︰「我把『世越』號沉船事故所有遇難者,以及因這場災難至今遭受痛苦的人們托付給聖母。」他指,希望這次悲劇能令韓國人團結一致。一名自稱是基督徒的家屬稱,相信教宗到訪可幫助治療海難帶來的傷痛。

彌撒結束後,教宗前往世宗市的大田天主教大學,與第6屆亞洲青年日代表共晉午餐。到了下午,教宗在忠清南道唐津市的松山聖地,出席亞洲天主教青年日活動,並呼籲韓人為朝鮮半島統一而祈禱。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韓聯社

相關新聞
張曉明提政改四要點 (圖)
中央下周派員赴深座談政改 (圖)
各界促反對派珍惜機會勿「玩洁v
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圖)
簽名破140萬 明日「尾班車」
工會代表:紀律部隊可參與政治活動 (圖)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港次季GDP僅增1.8% (圖)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神秘「大富豪」羅焯 付許300萬 (圖)
東涌西棄填海 建宅減5,000 (圖)
林新強風波反對派打擊言論自由
李國能:白皮書英譯有不當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最具影響力城市 港落後星洲東京
教宗:絕望如癌 蠶食富裕社會 (圖)
古董法拉利3億成交 史上最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