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舉行「8.17和平普選大遊行」前夕,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親身前往香港總商會簽名站,以個人名義簽署反「佔中」表格。梁振英表示,他反對以任何犯法方式追求或支持某一普選方案,中央政府更不會因「佔中」的脅迫而讓步。他重申,犯法與守法之間沒有中立地帶,每個港人都應維護香港法治,不要破壞社會秩序。

「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簽名行動明日結束,於上月26日表明會參與「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行動的梁振英,強調問責官員簽名支持「反佔中」,沒有違反問責制主要官員守則,因為守則只建議問責官員不應參與任何「針對(against)政府行動或建議」的公開請願中簽名。

昨日下午,梁振英以個人身份到香港總商會位於金鐘的辦事處簽名,向違法「佔中」說「不」。在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施榮懷、吳秋北和周融的陪同下,梁振英嚴格按照簽名活動規定,仔細填寫「反佔中」表格,並出示其身份證予工作人員核對,然後親自將表格投入收集箱。

盼依法2017落實普選

梁振英在簽名後強調,他是以個人身份簽名支持「保普選 反佔中」,因為自己是社會一分子,而身為社會一分子,他很希望根據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在2017年與全港合資格選民,第一次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並反對用犯法的「佔中」方式爭取普選。

他續說,香港是法治社會,有足夠的開放渠道讓市民表達意見,故他反對以任何犯法方式追求或支持某一個普選方案,加上中央政府已多次表明,不會因為「佔中」或類似犯法行為脅逼而在普選問題上讓步,因此他以簽名方式表達「保普選 反佔中」的訴求。

被問及身為特區政府最高級官員,簽名反「佔中」是否違反「應有的中立性」,梁振英直言「沒有什麼中立性的」,因犯法與守法之間並沒有中立地帶,他一直以來都反對用任何犯法的方式達致支持某一普選方案的訴求。

破壞社會秩序 願望落空

他說:「每一個香港人都應該維護香港的法治,不要破壞社會秩序。我相信每一個香港人都和我一樣,希望在2017年有普選,而不希望因為出現一些抗爭或者違法行為,令到我們2017年的普選願望落空。」

梁振英並強調,香港社會十分關心普選問題,作為行政長官,他過去一段時間與持不同意見人士溝通,「政改三人組」也做了大量工作,他不斷努力在中央、立法會議員及反對派之間,發揮好橋樑作用,包括今年4月安排立法會議員的上海之行、昨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見反對派議員等。

相關新聞
張曉明提政改四要點 (圖)
中央下周派員赴深座談政改 (圖)
各界促反對派珍惜機會勿「玩洁v
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圖)
簽名破140萬 明日「尾班車」
工會代表:紀律部隊可參與政治活動 (圖)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港次季GDP僅增1.8% (圖)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神秘「大富豪」羅焯 付許300萬 (圖)
東涌西棄填海 建宅減5,000 (圖)
林新強風波反對派打擊言論自由
李國能:白皮書英譯有不當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最具影響力城市 港落後星洲東京
教宗:絕望如癌 蠶食富裕社會 (圖)
古董法拉利3億成交 史上最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