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放大圖片

■拉薩至日喀則首趟客車今日從拉薩站發出,圖為昨日拉薩開往日喀則未載有乘客的列車。 新華社

列車今首發 遊客可沿途看珠峰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西藏首府拉薩至日喀則的鐵路(拉日鐵路)正式開通運營,首趟客車今日從拉薩站發出。這是青藏鐵路的第一條延伸線,拉日鐵路向珠穆朗瑪峰方向延伸了251公里。有關人士認為,拉日鐵路將進一步打破制約青藏高原經濟發展的交通「瓶頸」,為西藏經濟發展打開「黃金通道」。

旅客列車K9821/2次全程票價為:硬座40.5元,硬臥上鋪111.50元、硬臥中鋪116.50元、硬臥下鋪119.50元,軟臥上鋪169.50元、軟臥下鋪175.50元。

藏西南地區不再單靠公路

拉日鐵路東起青藏鐵路終點拉薩站,向南沿拉薩河而下,穿越近90公里的雅魯藏布江峽谷區,抵達藏西南重鎮有「西藏糧倉」美譽的日喀則,是西藏鐵路網承東啟西的一條重要幹線,打破了藏西南地區單一依靠公路運輸的局面。

業內人士表示,青藏鐵路及其延伸線拉日鐵路將整合沿線旅遊資源,拉動區域旅遊業發展。

日喀則旅遊資源豐富,既有歷代班禪大師駐錫地-扎什倫布寺和被譽為「第二敦煌」的薩迦寺等人類文化遺產,也有珠穆朗瑪峰、卡若拉冰川等自然景觀。由於交通不便等原因,社會經濟發展長期落後。

西藏自治區旅遊局副局長王松平說,拉日鐵路的開通不僅能吸引更多遊客到日喀則觀光旅遊,還能和青藏鐵路一起將沿線青海湖、可可西里、大昭寺、布達拉宮等景區連接起來,距離橫跨喜馬拉雅山大景區的構想更近一步。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位於日喀則市南部。從拉薩到日喀則僅需3小時車程,縮短了從拉薩到「珠峰」的時間,實現拉薩至「珠峰」一日通達,遊客坐火車看「珠峰」不再是夢想。

往尼泊爾印度大通道形成

青藏鐵路沿線過去祖祖輩輩以傳統農牧業為生的的農牧民們,開始興辦運輸公司、開設家庭旅館。到2013年底,西藏旅遊從業人員達30餘萬人。

此外,青藏鐵路路網的逐漸完善還將促進西藏對外貿易穩步增長。西藏自治區陸路邊境線長達4,000多公里,與多個國家和地區接壤,拉日鐵路使青藏鐵路距離中國和尼泊爾、印度的邊境口岸距離更近。

拉薩海關關長王文喜說,拉日鐵路的通車運營,將進一步發揮西藏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地緣優勢,內地紡織服裝、鞋類、機電產品、農產品等產品出口到南亞將更加便捷,西藏對外貿易將進入一個黃金發展期。

西藏自治區鐵路辦公室副主任楊育林說,繼拉日鐵路後,「十三五」期間日喀則至吉隆口岸的鐵路、日喀則到亞東口岸的鐵路也有望開工。根據國家規劃,拉日鐵路將會北接青藏鐵路,南連日喀則至聶拉木、日喀則至吉隆、日喀則至亞東口岸的鐵路,通往尼泊爾和印度的國際鐵路大通道也將會在此基礎上形成。

相關新聞
張曉明提政改四要點 (圖)
中央下周派員赴深座談政改 (圖)
各界促反對派珍惜機會勿「玩洁v
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圖)
簽名破140萬 明日「尾班車」
工會代表:紀律部隊可參與政治活動 (圖)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港次季GDP僅增1.8% (圖)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神秘「大富豪」羅焯 付許300萬 (圖)
東涌西棄填海 建宅減5,000 (圖)
林新強風波反對派打擊言論自由
李國能:白皮書英譯有不當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最具影響力城市 港落後星洲東京
教宗:絕望如癌 蠶食富裕社會 (圖)
古董法拉利3億成交 史上最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