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下周派員赴深座談政改


放大圖片

邀立會議員 晤社會各界 特首:反對派多與中央溝通利促進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昨日宣布,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將於本月21日南下深圳,舉辦政改座談會,立法會全體議員獲邀出席。據悉,是次座談最少分兩天進行,舉辦3場,包括與香港社會各界座談。特首梁振英昨日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屆時會出席座談會,並相信反對派及其他各個界別的議員多與中央官員溝通商談,對促進2017年普選有幫助,更會對促進香港各界人士認識了解中央對某些問題的立場和看法有幫助。他今後會繼續推動這些溝通。

中央與香港立法會就政改的溝通交流再有突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見民主黨議員後宣布,除了4場張曉明主任在香港與反對派議員的會面外,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將於本月21日(下周四)下午3時,在深圳舉辦政改座談會,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出席,聆聽立法會議員對於政改的意見。

林鄭:中央回應非常積極

林鄭月娥形容,這是中央非常積極的回應,先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安排共4場會面,與23名反對派議員交流,然後由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在深圳與全體議員會面。被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會否出席座談時,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暫時未有相關資料,但特區政府「政改專責小組」3位成員都會列席。

籲議員回應廣大市民訴求

林鄭月娥呼籲議員把握機會出席,與中央官員「多一點溝通」,回應廣大市民訴求,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這一場座談會是全體70議員一齊獲邀出席,即一次過邀請全體70位議員。我希望盡量有多些議員把握機會出席......能夠多一點溝通,最終希望透過大家努力,回應廣大市民訴求,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她並強調,每一次會面都有助加強雙方溝通,「政改『五步曲』還有幾步要走下去,好像剛才民主黨議員都強調,知道去到『第三步曲』時,立法會議員都有一個重要憲制權力和責任。因為任何政府提交的方案,都要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

港府做好「橋樑」 即時轉達訴求

被問及安排議員到深圳有否困難時,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每次接獲立法會議員要求,特別是反對派議員,都會做好「橋樑角色」,「我們又沒有特別說有困難,但正如過去先後兩次,立法會議員向她表達了與中央官員會面訴求,(香港特區)政府均即時轉達中央。」

她強調,「大家都看到,中央今次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回應,先有張曉明主任安排一共4場,與23名『泛民』議員的會面。然後,下星期於深圳,由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跟全體立法會議員會面。當然其他需要作出配合的工作,中央有關部門都會做。」

梁振英其後出席另一活動後透露,全體立法會議員在深圳將和李飛主任等中央官員交換意見,「我相信香港『泛民』議員和其他各個界別的議員和朋友,多些和中央官員商談、交換意見,不僅對促進2017年普選有幫助,對促進香港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包括『泛民』議員,對中央對某些問題的立場和看法的認識和了解亦有幫助。」

CY強調續推動有關工作

他強調,有關工作會繼續進行,「不單是為了2017年普選、政改去進行這工作,亦是為了香港長遠未來,跟中央一起推進香港發展工作。」

據不同消息來源透露,座談最少分兩天進行,舉辦3場。除了會見全體立法會議員的一場外,李飛還會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特首選委會會面。具體安排有待當局證實及公布。

相關新聞
張曉明提政改四要點 (圖)
中央下周派員赴深座談政改 (圖)
各界促反對派珍惜機會勿「玩洁v
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圖)
簽名破140萬 明日「尾班車」
工會代表:紀律部隊可參與政治活動 (圖)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港次季GDP僅增1.8% (圖)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神秘「大富豪」羅焯 付許300萬 (圖)
東涌西棄填海 建宅減5,000 (圖)
林新強風波反對派打擊言論自由
李國能:白皮書英譯有不當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最具影響力城市 港落後星洲東京
教宗:絕望如癌 蠶食富裕社會 (圖)
古董法拉利3億成交 史上最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