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會代表:紀律部隊可參與政治活動


放大圖片

■倪錫水認為,只要政治活動性質與職業沒有衝突,參與無妨。 郭兆東 攝

活動性質與職業無衝突即可 批反對派打壓言論自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陳敏婷)香港繁榮穩定有賴紀律部隊依法辦事,但近日有不少人指責紀律部隊人員不應參與政治活動,以免影響執法公正。然而,基本法亦賦予紀律部隊享有與市民同等的自由發言權,公權與發言權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一時間亦難以定斷。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代表倪錫水認為,只要政治活動性質與職業沒有衝突,參與無妨。他又指,「公權力」只是反對派用以打壓個人言論自由的言詞,紀律部隊要保持公平公正,不等於失去個人意志,市民也應尊重紀律部隊。

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代表、入境事務主任協會主席倪錫水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紀律部隊人員保持政治中立完全是應有的操守,這是毋庸置疑,但能否以個人身份參與「政治活動」,重點在於該活動的性質會否與紀律部隊人員的職業有衝突。

入境處人員曾公開表態「廿三條」

他舉例說,特區政府在2003年討論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因條例並沒有牴觸入境處工作,故部分入境處人員就立法曾公開表態,但近期有人反對內地人來港而發起的「驅蝗行動」,就明顯與入境處負責的管制工作有衝突,處方人員已有「預設立場」,故一定不能參與,以免影響他們執法時的公正性。

倪錫水明言,「我有簽名反『佔中』」,更認為部分民間力量不應以違法途徑,去威脅政府回應訴求。被問及若沒有與職務有衝突,是否就意味可高調參與時,他就認為「毋須高調」,因今天不少持反對意見者「為反而反」,甚至胡亂為別人扣帽子,一旦得知個別人士的政治立場就會展開針對性攻擊。

挺CY被「起底」 直言感壓力

他續說,於梁振英競選特首時,自己曾於網上的個人專頁上表態支持,其後在撐警事件中也有表態,惟言論隨即被反對者轉載上網,連家人資料亦被「起底」,直言因此感到有壓力,為保家人私隱只好將專頁關閉,「對自己而言是感到有少少受威嚇。」

紀律部隊倘濫權 有部門市民監察

被問及公權力的取捨問題,倪錫水直指,「公權力」只是反對派用以打壓個人言論自由的言詞,若紀律部隊人員濫權,自然會有部門與市民監察。他認為,公務員及紀律部隊要保持公平公正,不等於失去個人意志。

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亦講求司法獨立,但沒有紀律部隊人員依法執法,就不可能有司法運作。他又認為,要處理香港內部事務,不能將國際法凌駕於基本法,而應先以本地法律作依據,並希望市民尊重紀律部隊的執法工作。

相關新聞
張曉明提政改四要點 (圖)
中央下周派員赴深座談政改 (圖)
各界促反對派珍惜機會勿「玩洁v
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圖)
簽名破140萬 明日「尾班車」
工會代表:紀律部隊可參與政治活動 (圖)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港次季GDP僅增1.8% (圖)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神秘「大富豪」羅焯 付許300萬 (圖)
東涌西棄填海 建宅減5,000 (圖)
林新強風波反對派打擊言論自由
李國能:白皮書英譯有不當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最具影響力城市 港落後星洲東京
教宗:絕望如癌 蠶食富裕社會 (圖)
古董法拉利3億成交 史上最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