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三百萬廣告捧亂港「太后」


放大圖片

■市民於《蘋果日報》總部外示威,抗議黎智英黑金禍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連嘉妮)黎智英於2005年涉借反對派議員聯署之名,大賣政治廣告。翻查早前自稱「壹傳媒股民」網民的爆料,發現這些賣廣告的項目屬「非常感敏」,就連壹傳媒的財務高層亦不能知悉明細。據估計,當時黎智英「豪洗」近300萬元廣告費,其中最「隱密」的一筆,就是銳意力撐陳方安生成為反對派「共主」。

根據「壹傳媒股民」大量上載到的檔案,當除了一批已獲當事人承認的「秘密捐款」的電郵、文件及銀行單據外,還有一份文件,記錄黎智英及其助手Mark Simon的對話內容,其中提及一項名為「Madam X project」(X夫人計劃)。

「×夫人」=陳方安生

消息指,該Madam 就是在辭任政務司司長後仍然活躍於政壇的「禍港四人幫」之一陳方安生,估計當時與美國關係密切的黎智英,正要推「阿婆」出來「話事」,成為反對派的「共主」。

和其他前高官不同,陳方安生在2001年離開政府後,突然於2005年起活躍政壇,更一度有傳她參選2007年的特首選舉。她曾在港島區立法會補選勝出,由行政轉到立法工作;近期則創立「香港2020」企圖在政改這個關鍵時刻「指手劃腳」。

在早前爆料的檔案,在一份相信是2005年的文件中,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向老闆提及過一項名為「Madam X project」的計劃。Mark 在內容中並沒有很詳細提及何謂「Madam X project」,但強調這是「very sensitive subject」(非常感敏的題目),又表示希望盡快完成,然後毀滅所有文件,可見這是一項較為「不見得光」的工作。

根據上文下理推斷,當時Mark Simon就是要為這些「不見得光」的工作,向老闆作出小總結。在「Madam X project」上,黎智英最少花了150萬港元。巧合的是,在2005年12月4日,正是名為「反政府方案、爭取普選大遊行」,而陳方安生更是退休後首次出席相關的政治活動。該次她「出巡」不但在遊行前召開記者會,更有保鏢「護駕」。

「Madam X project」,正是陳方安生「出巡」後,即廣告期為2005年12月22日至2006年1月15日,包括在《明報》有6次廣告費,合共約42萬元;《信報》亦佔約25萬元;《蘋果日報》僅2.5萬元。有關的內容為聯署聲明,其中陳方安生的名字,放在較中間顯眼的位置。

兩項目花費 6%無單據

除了「Madam X project」之外,還有另一個名為「Projects for Dec 4th」(12月4日計劃)。Mark 表示,兩個項目所花的錢,有94%有單據。就餘下6%沒有單據的,他並沒有讓Royston(相信是壹傳媒集團副財務總監的周達權)得知款項收款者的姓名,因此相信周難以了解包括兩個項目的賬目,更指周「blind to this money」(沒注意到這些錢)。

文件披露,相信為「Projects for Dec 4th」的預算開支為185萬港元,廣告期於2005由11月28日到於2005年12月1日,相信是遊行前造勢用,最終花費約160萬港元,其中花在《蘋果日報》和《明報》的開支分別為13.5萬元及21萬元;在《南華早報》則花費約21.3萬元。當中的內容大多為政改以及呼籲市民在12月4日遊行。除上述報章外,《都市日報》、《信報》、《經濟日報》、《頭條日報》、《The Standard》均在廣告名單之內,但廣告金額均在11萬元或以下。

相關新聞
收買反對派 「肥水」阻政改 (圖)
黎三百萬廣告捧亂港「太后」 (圖)
張曉明:港普選須顧國家安全 (圖)
梁振英:提委會集體決定 (圖)
李嘉誠: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圖)
大聯盟:市民自發遊行不容否定 (圖)
「佔中」毀生計 打工仔逼上街頭 (圖)
港股重上25000 創6年高 (圖)
鄧小平「文革」文稿首披露 (圖)
成龍柯父急赴京救「毒」兒 (圖)
東莞工廠賤價聘童工 (圖)
伊波拉「無藥醫」 港多仔丸頂檔 (圖)
港無「三跑」或失航運樞紐地位 (圖)
訟黨逼林新強辭職 各界批政治打壓 (圖)
華反壟斷首罰兩日企2.9億 (圖)
坐牢貪官「保外就醫」期滿再收監 (圖)
安徽淮南煤礦爆炸 27人被困 (圖)
奧巴馬撲火 派司法部長坐鎮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